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我為群眾辦實事 政務公開在行動】系列訪談

孩子上學“接送難”、學生手機怎麼管?黑龍江省教育廳這樣“解題”

韓婷澎
2021年08月03日14:0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深入貫徹落實好國務院辦公廳《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策劃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 政務公開在行動”系列訪談,著力提升信息發布的“含金量”,提高政策舉措的“到達率”,提升回應民意的“精准度”。

教育涉及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特別是中小學上學、放學時間和中小學生手機管理是大家十分關注的問題。近日,黑龍江省教育廳基礎教育二處副處長何永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黑龍江省認真落實教育部相關工作要求和《中小學生一日學習時間衛生要求》標准,各地結合實際完善中小學作息時間。

中小學生上學時間:從保証學生充足睡眠需要出發

何永祥介紹,2021年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結合實際情況合理確定中小學作息時間,小學上午上課時間一般不早於8:20,中學一般不早於8:00。“這裡既有原則性部署,也有靈活性要求。”何永祥說。

2018年,黑龍江省經過廣泛調研,在全國第一個推遲中小學生早晨到校時間,以適應家長作息時間、學校教學安排和社會交通等多方面因素,小學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時間不得早於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時間不得早於7:30,執行以來,廣大家長和社會各界反映良好、運行平穩。

何永祥介紹,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求家庭和學校要從保証學生充足睡眠需要出發,統籌安排學生全天到校時間和上課時間,切實保証小學、初中、高中學生睡眠時間分別達到10小時、9小時和8小時,具體作息時間各地各校自行安排,全省不作“一刀切”的要求。

中小學生放學時間:中小學課后服務勢在必行

何永祥介紹,《教育部等九部門關於印發中小學減負措施的通知》要求,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在校集中學習時間原則上分別不超過6小時、7小時、8小時。結合到校時間安排和教學內容安排,黑龍江省小學、初中、高中放學時間約為三點半、四點半、五點半。也就出現了家長“三點半”接送難題。

“為了解決這一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黑龍江省教育廳認為中小學課后服務勢在必行,對學校、家庭、社會來說都是有積極的意義。”何永祥說,省教育廳在哈爾濱和齊齊哈爾等地開展中小學課后服務試點工作,並積極在全省推廣,2021年春季開學實現全省全面實施。

何永祥表示,課后服務不僅僅是一種看護服務,更是一種教育延伸,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有益補充,加強對學有困難學生的輔導和學有余力學生的指導,讓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也是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重要抓手,課后服務時間優先完成作業,努力實現小學作業不出校、初中作業不超綱、高中作業不越界﹔更是深入實施素質教育的有效載體,廣泛開展音體美勞及社會實踐活動,全方位培養學生能力,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4月下旬,全省利用第三方網絡平台組織開展了中小學課后服務滿意度調研,參與人數達到45.3萬人,佔參加服務總數的22.5%,家長對課后服務工作滿意度達到90.19%,獲得社會的廣泛認可。

解決“接送難”:探索開展彈性離校做法

何永祥表示,關於解決學生家長“接送難”,下一步,要在全面實施的基礎上規范管理、提升水平。

堅持自願性原則,嚴禁將課后服務變相成為集體教學或集體補課,不得強制或變相強制參加或不參加。

堅持公益性原則,政府部門合理確定運行成本,並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參加課后服務實行免收費政策。

堅持服務性原則,爭取服務時間與家長下班時間適應,並探索開展彈性離校做法,靈活採取“自主作業+社團活動+個性答疑+生涯規劃”的模式,努力豐富服務形式和內容。

中小學手機管理:禁止手機帶入課堂,多措並舉便捷家校聯系

隨著社會發展,手機等智能產品廣泛進入人們生活,也為提升學生信息化素質提供方便,但對於處於成長階段的青少年學生來說,過度使用手機對學生學習、睡眠、視力、閱讀和生活都有不利影響。

何永祥介紹,2021年,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工作的通知》,為學校做好手機管理工作提供了遵循。

一是嚴格管理。原則上學生不得將個人手機帶入校園。學生確有將手機帶入校園需求的,須經學生家長同意、書面提出申請,進校后應將手機交由學校統一保管,禁止帶入課堂。

二是優化服務。一方面,學校合理設置集中保管學生手機的設施設備。另一方面,採取多種方式便捷家校聯系,滿足學生與家長聯系需求。

三是加強指導。通過多種方式,教育學生理性看待、合理使用手機等智能電子產品,嚴防形成依賴和網癮。

四是豐富生活。利用課后服務、研學實踐、社團活動等,挖掘學生個人特長,讓孩子放下手機去做更有價值更有意義的事情。

從第三方網絡平台調研數據看,目前95.7%的學生做到手機使用及時報備、嚴格管理。

“下一步,黑龍江省教育廳將重點抓好家校協同管理,指導家長履行監護職責、樹立正確觀念,主動配合學校的相關管理措施,通過戶外運動、家務勞動、社交活動等,強化親子陪伴,促進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何永祥說。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 “帶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產業園未來可期0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