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發布《生產安全事故調查技術管理導則》地方標准

2021年08月05日19:3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5日電 日前,黑龍江省發布《生產安全事故調查技術管理導則》地方標准,進一步明確了生產安全事故調查工作原則,事故調查基本工作程序,現場勘查與調查取証,調查分析、認定工作要點,提出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及事故調查報告等相關要求。

據了解,《生產安全事故調查技術管理導則》適用於黑龍江省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授權或者委托應急管理部門組織事故調查組進行調查的生產安全事故調查工作。事故調查工作的原則包括,事故調查應查清事故經過、事故原因和事故損失,查明事故性質,認定事故責任,總結事故教訓,提出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事故調查應做到科學嚴謹、依法依規、實事求是、注重實效,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未受到教育不放過﹔事故責任認定應做到事實清楚、証據確實充分、適用法律正確、責任劃分公正、程序合法。事故調查基本程序為事故發生地政府應根據事故等級授權或者委托應急管理部門負責組織成立事故調查組,事故調查組應進行現場勘查、調查取証、技術鑒定、事故原因(直接、間接)分析、事故性質和責任認定、提出對事故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員的處理建議、提出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議、提交事故調查報告。

《生產安全事故調查技術管理導則》還針對現場勘查與調查取証明確了主要工作標准和搜集証據材料類型,具體包括事故發生前証據、事故發生時証據和事故發生后証據。同時,從事故原因分析、事故性質認定、事故責任認定方面明確了調查分析、認定的工作要點。在事故調查分析的基礎上,明確對事故發生單位和在安全生產薄弱環節、漏洞、隱患等方面提出有針對性的、具體的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議,對事故發生地政府及有關部門在安全生產監管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建議,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在事故調查報告與專篇編制方面,明確事故調查組應當對事故調查情況和處理建議進行匯總,起草事故調查報告時事故發生經過要描述完整准確、內容全面,追究責任建議明確、適用法律正確、提出的防范措施得當。(韓婷澎、王超、隗嘉芮)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 “帶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產業園未來可期0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