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1

近兩年招聘全日制大學生近八萬人,黑龍江——

吸引更多人才干事創業

人民日報記者 郝迎燦
2021年08月23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黑龍江省農科院基因類分析實驗室,助理研究員王南博正忙著進行DNA提取實驗,這是她今年剛剛申請下來的有關農作物種質資源創新利用的科研項目。

“現在承擔了院級的科技攻關項目,還參與了兩項與中科院合作的先導項目,能夠跟更多高水平專家合作,對我科研能力的提高很有幫助。”王南博2019年從浙江大學博士研究生畢業,選擇來到黑龍江工作,除了不錯的待遇,更讓她看中的是黑龍江是農業大省,自己的學識有足夠的發揮空間。

近年來,由於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區位比較優勢減弱等原因,黑龍江人才外流現象突出,創新人才偏少成為制約當地振興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人才結構決定產業結構,人才質量決定發展質量,爬坡過坎的黑龍江如何打破引才用才留才僵局,吸引更多人才“闖關東”?

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黑龍江把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吸引高素質人才匯聚的關鍵一招。哈爾濱新區自2015年底成立以來,聚集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378戶,近3年平均增長率在35%以上。“截至目前,新區吸引集聚各類人才30.1萬人,其中回流反哺家鄉的黑龍江籍優秀人才2000多名,高層次創新型人才隊伍規模達1.33萬人。”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哈爾濱新區黨工委書記代守侖說。

哈爾濱新區、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建設蹄疾步穩,中國一重、哈電集團等老字號煥發活力,冰雪旅游日漸紅火……“發揮比較優勢,黑龍江正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走出全面振興發展的新路子。舞台足夠寬廣,前景足夠光明,這是人才匯聚的根本所在。”黑龍江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與此同時,黑龍江各地聚焦人才供給發力,將人才引進和選調生培養等列入黨政考核內容。“我們將人才工作情況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責任指標考評體系,設置引進人才、遏制人才外流等5項指標,考核結果作為評價班子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據。”佳木斯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許振宇說。

佳木斯市教育局教師工作科科員王楷淇的辦公室裡,挂著一件羽絨服。“2019年底到哈爾濱參加選調生考試,一下車,省委組織部的工作人員就送上這件羽絨服給我們御寒。”如今試用期滿,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的王楷淇已打定主意安家佳木斯,並申請到基層一線磨煉成長。

“人才公寓免費拎包入住、人才保障中心相繼落成,安家費、購房補貼、生活補貼,‘綠色通道’‘成長檔案’‘一對一導師制’……一系列人才保障機制不斷出台、優化,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黑龍江、扎根黑土地。”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於志偉說。

28歲的徐雪娣從山東農業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后來到齊齊哈爾工作,就職於民營企業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3年服務期滿后,我可以回到區裡的事業單位,也可以選擇繼續留在企業工作。”齊齊哈爾市人才辦引進科負責人胡浩介紹,去年開始當地推出引才“豐羽計劃”,通過建立“編制周轉池”,支持民營企業自主引人,截至目前已引進各類人才136人。

推行“編制周轉池”制度、探索建立市縣事業單位“鄉編村用”制度、下放職稱評審權限、賦予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近兩年,黑龍江全省共招錄定向選調生2666人,實現成倍增長,企事業單位招聘全日制大學生近8萬人。

此外,黑龍江把深化省校合作視為吸引集聚人才的重要突破口。去年底,省委印發關於深化省校合作的實施意見,積極創建大學生實習實訓、大學生就業創業、高校科研成果轉化等十大基地,與高校共同培養人才,提前攬才布局。

8月6日,一場省校合作推進會暨集中簽約儀式在線上舉行,一頭是黑龍江省委省政府,一頭是北大、清華、復旦等46所國內重點高校,議題就一個——吸引更多年輕優秀人才來黑龍江干事創業。“與40所高校簽訂了省校合作戰略協議,圍繞現代農業技術、綠色食品加工、重型裝備制造、新材料開發等重點產業領域、關鍵核心技術需求,校地、校企之間簽訂了12個具體合作項目,黑龍江正在‘向選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發展’的廣闊道路上奮力前進。”於志偉說。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