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遠景能源龍江風電平價上網項目並網發電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10月25日09:44 |
小字號

一座座風機立起來,巨大的槳葉動起來。10月21日20時30分,遠景能源集團齊齊哈爾龍江50MW風電場——遠江風電場正式並網發電。

遠江風電場項目是遠景集團自建以來耗時最短完成建設的項目,項目的建成,標志著遠景集團又一個自建風電項目順利投產運營,為后續建設項目提供了寶貴經驗,具有裡程碑意義。

作為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江蘇遠景智慧風電裝備產業園項目和龍江縣智慧風場開發項目於2020年11月在江蘇省江陰市正式簽約,項目總投資115億元。由遠景能源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齊齊哈爾龍江風電平價上網項目,是齊齊哈爾風電平價上網項目的一個子項目,總投資3.94億元,位於龍江縣黑崗鄉靠山分場、八佰垧分場、后興山村和白山鎮龍哈村,佔地面積14715平方米,主要建設安裝15台風力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5萬千瓦,新建110千伏輸電線路全長8.3公裡,配套建設110千伏升壓站一座,並以110千伏電壓等級接入國家電網。

該項目於2021年3月13日開工建設,歷經七個月的緊張施工,項目主體工程已經全面完成建設任務。為保証施工進度,項目建設者們加班加點,戰高溫、抗炎熱,全力以赴趕工期,確保項目建設按計劃穩步推進。項目並網發電后,可實現年發電3085小時、發電量1.5億度電,節約標准煤54萬噸左右,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效應氣體132萬噸,實現產值5700萬元、稅金300萬元,對促進縣域經濟發展、推進龍江縣新能源產業再上新台階、改善能源結構具有積極作用。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年初以來,龍江縣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和服務力度,促進了遠景能源有限公司落戶龍江縣。同時,龍江縣委縣政府積極打造優質的營商環境,不斷提升軟實力,把“親商、愛商、安商”的理念落實到工作當中。2019年項目企業落地后,縣委、縣政府成立了齊齊哈爾龍江風電評價上網項目服務專班、建立了微信服務溝通群,專班人員採取一站式服務全程幫助企業領辦、代辦審批手續,帶領企業研究風能資源開發項目在選址、征地、環境影響等方面遇到的瓶頸問題,並通過微信溝通服務群,為企業答疑解難。同時對項目施行聯合會審、聯合現場勘察,解決項目在實施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先后3次召開聯合現場勘察會,協調解決風電設備在運輸當中存在的臨時佔用耕地、林地及供電線路臨移等問題。龍江縣舉全縣之力服務、扶持項目發展,將企業的滿意度作為衡量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保障了遠景風電項目如期投產運營。

據了解,該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整合風力發電生產廠家和電氣控制生產單位的資源,實現技術合作,推動風力發電領域高速發展,促進龍江縣風力發電產業的快速發展。(李福山、吳昊天)

(責編:李佳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美麗中國:動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