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訥河:黨建引領務實風 吹哨報到惠民生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11月24日11:17 |
小字號

“炒著炒著菜就停電了”“接孩子放學發現有個井蓋裂了,差點掉下去”“小區樓道臟亂,總是清掃不徹底”,生活中,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麻煩”。在訥河市,撥打12345便民熱線秒接通,登錄“吹哨報到”小程序,提交操心煩心揪心事,“急難愁盼”迅速有回應。

訥河市自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把黨建引領“吹哨報到”列為“惠民八法”首項工作,建立起多部門協調及時解決群眾問題的社會治理服務體系,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切實幫助群眾解決了一大批“急難愁盼”問題。

接“訴”即轉,“總客服”全天候在線

走進訥河市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指揮平台、12345便民熱線服務中心,群眾熱線電話的受理、派單、辦理、答復、督辦、回訪等各個工作環節正開展得緊張有序、穩而不亂,大廳指揮調度系統顯示屏上,實時更新的數字文字閃爍跳躍,與話務坐席的電腦系統同步,實時跟蹤群眾熱線反映問題的解決進程……

今年,訥河市將原有12345便民熱線服務平台全面升級改造為“吹哨報到”信息指揮平台,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原則,建立了縣級1個“吹哨報到”指揮平台和17個街鄉受理服務端,平台365天全年無休、24小時受理群眾訴求。群眾有意見、建議、訴求或問題,可以通過撥打熱線、手機客戶端、領導信箱、官方公眾號、官方抖音等渠道進行吹哨,哨聲在網內直達相關村、社區、鄉鎮或市直部門,指揮平台后端全程監控和監督接哨、辦哨、評哨過程,做到“網內受理、線下辦理、網內監督”,變“群眾跑腿”為“數據跑路”,讓“吹哨報到”服務快速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

多元聯動,高效服務體系迅速響應

群眾“哨聲”響起,“吹哨報到”指揮平台接訴即轉,一分鐘內迅速了解情況並將問題轉派給市城市綜合執法局職能部門承辦。接到群眾訴求后,工作人員迅速趕往現場核實相關情況,耐心勸導、積極協調,不到一個小時,事情就得到了有效解決。這樣“一站式”服務高效解憂的場景經常出現在群眾身邊。

為提高受理轉派效率,實現從受理到承辦的無縫銜接,訥河市堅持系統謀劃、狠抓落實,有效將黨建與基層治理有機結合,通過事項梳理、流程再造、技術協同,壓縮了熱線內部流轉環節,工單受理、轉派同步完成,讓溝通協調工作不再有心無力,多頭管理轉化為權責統一,做實了幫困救助工作,民生保障力度持續加大。

有“求”必應,為民辦事有回音

今年夏秋季的強降雨天氣給市區內的橋梁、涵洞帶來影響,“吹哨報到”指揮平台陸續接到了南環路西城壕橋周邊居民反映的出行難問題,市住建局“接哨”即動,經過現場核查對橋梁做了緊急封閉處理,並於8月21日啟動了橋梁修復工程,經過兩個多月的緊張施工,主體工程預計在11月中下旬完工,將採取限高通行的方式,保持人員、部分車輛正常通行,其他輔助工程將於明年6月前完工。

今年73歲的戶德春老人是附近小區的居民,自從工程開始施工建設以來,他每次路過的時候總要看看施工進度。“以前沒修的時候,我們這片老百姓出行非常不方便。特別是下雨陰天,非常不好走。車和人都不方便,修完以后這個情況就能大大改觀了,沒想到一通電話就解決了這麼大的難題。”

截至目前,“吹哨報到”指揮平台通過“普通哨”迅速辦、“重點哨”精細辦、“疑難哨”提級辦,解決了部分老舊散樓、平房區因自來水管線漏水等“四供”問題1222件﹔先后召開地下管網和垃圾管理清運聯席會議,協調解決無主窨井、通訊線路脫離問題等620件。調動市直力量和街鄉力量,開展行業攻堅,協調城市綜合執法局解決噪音擾民、步道板停車、佔道經營、違建等市容市貌問題2258件﹔協調交警大隊解決車輛管理、交通秩序等交通安全問題835件﹔協調鄉鎮處理垃圾清理、路面積雪、出行道路坑窪等問題4155件。此外,訥河市還通過召開民情懇談會,開辦《問政》和《回音》兩檔專題電視節目等方式,廣納民意的同時以媒體監督的方式推進各項服務事項和問題的落實、見效。

密織網格,服務觸角延伸至基層

為確保基層職能部門聞“哨”而動,訥河市通過“強鄉擴權”改革,推動服務下沉,率先實現了街鄉基層力量受理群眾訴求直派部門的新突破。

通過將黨建引領“吹哨報到”工作納入基層黨建深改項目,把基層部門的多個網格整合成一個多功能的黨建綜合網格,著力打造“多網合一”的問題收集處理、聯系服務群眾管理系統。按照精細、務實、管用的原則,設置城區黨支部47個、城鄉黨建綜合網格1588個,推選黨員中心戶787戶,選派226名優秀機關干部擔任民情聯絡員,構建起“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民情聯絡員”的基層服務體系,確保問題發現在基層、解決在基層。

在基層治理中,“小”網格發揮了察民情、解民憂、促發展的“大”作用,隨著一批批“應哨人”走進基層,來到居民身邊,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正逐步解決,“反映問題方便了”“生活越來越順心了”……一條條評價為“滿意”的工單是“吹哨報道”高效服務贏得百姓好口碑的最好証明,也是訥河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交上的最優“成績單”。(閆藝丹)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漠河迎來霧凇美景00:41
  • 黑龍江呼瑪段迎來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龍江段改擴建項目交工通車00: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