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企業

飛鶴乳業,投資21億“筑巢”雙城

2023年03月15日07:3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飛鶴乳業,投資21億“筑巢”雙城

初春,龍江大地冰雪漸漸消融。一輛輛滿載奶粉的運輸車從飛鶴哈爾濱智能產業園魚貫而出,按照物流信息將產品精准運往全國各地。

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在2023年重點工作中提出,要加快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著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坐落在哈爾濱市雙城經濟開發區的飛鶴哈爾濱智能產業園憑借精准、高效、節約等特點成為我省數字化轉型的樣本。

2022年4月,歷經兩年建設的飛鶴哈爾濱智能產業園正式進入生產運行階段,各個生產環節中高端設備的科技感十足。在產業園裡,工人隻需按下按鈕,優質原料奶就會通過配料、混料、殺菌、蒸發等步驟,經噴霧干燥變成細細的粉末,再通過全自動灌裝與抽真空充氮封口生產線完成奶粉罐(包)成品,並由智能機械手自動進行包裝碼垛。

飛鶴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飛鶴哈爾濱智能產業園是省級重點項目,佔地面積36.2萬平方米,建筑面積10.4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21.6億元,包括年產4萬噸配方奶粉功能原料生產線、智能物流中心、研發中心和創新檢測中心。目前,工廠生產已經實現智能生產進場、智慧管理投入,“智能”融合“智慧”使飛鶴奶粉從產量到質量都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

飛鶴哈爾濱智能產業園的投產,不僅全面提升了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也讓飛鶴有了更強的國際市場競爭力。特別是乳鐵蛋白生產線獲得生產許可,這條國內第一條自動化、智能化的乳鐵蛋白生產線,徹底解決了依賴國外進口功能原料對嬰兒配方奶粉制約的問題,實現了關鍵技術和核心設備國產化。

飛鶴的智能制造貫穿產品研發、供應鏈、生產、質量、倉儲、物流等業務環節,保障了產品的高效、精准、品質生產。產品創新及研發是飛鶴賴以生存的核心,研發工程師和檢測技術人員通過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統進行研發配方試算,產出產品營養數據庫、物料偏差數據庫,指導生成研發標准配方,將標准配方用於指導生產。

飛鶴以消費者為中心,整合了所有服務入口並做了智能化體驗升級,提供統一化、標准化服務,高效解答消費者的產品使用、價格咨詢、客戶投訴、物流查詢等一系列問題。目前機器人可解決近50%的問題,優化服務流程、減少人工損耗,數字化轉型不斷向終端用戶服務延伸。

談及“筑巢”雙城,飛鶴(哈爾濱)乳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田成喜說,雙城區地處北緯45~47度世界黃金奶源帶,奶牛養殖業發展有基礎、有資源,具有天然的區位優勢。政府24小時“不打烊”的服務理念,為項目落戶建設提供了全方位、無縫隙、鏈條式服務,讓飛鶴哈爾濱智能產業園得以快速落地。

為讓產業鏈發展更為充分,雙城區還落地建成配套牧場,直接為飛鶴乳制品生產提供奶源,帶動周邊養殖業發展和人員就業。同時崛起的還有超大物流集散地——產業園智能物流中心。

早在2006年,飛鶴就開始打造現代化、規模化的“萬頭牧場”,從產業鏈源頭開始抓奶粉品質,建成了“農牧工”三位一體的產業集群。如今,飛鶴共有10個牧場,超過9萬頭奶牛、奶山羊,近60萬畝專屬農場,9個現代化智能工廠,奶源自給率達到100%。

對於智能化工廠建設與全產業鏈發展,全國人大代表、飛鶴董事長冷友斌在今年全國兩會提出建議,實施黑土優勢產業提升行動,打造鄉村產業向標准化、綠色化、科技化、高端化轉型升級的新樣板﹔實施黑土聯農帶農提升行動,深化企業下鄉、村企聯動,立足全產業鏈拓展富農增收的新機制。(記者 蔣國紅)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