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黑河:構筑向北開放新高地

來源:黑河日報
2023年03月20日08:59 |
小字號

黑河因“邊”而生,是一座曾擁有“萬國商埠”美稱的百年城鎮。

黑河因“邊”而興,成為“中蒙俄經濟走廊”“龍江絲路帶”上重要節點城市。

黑河,一個站在獨特地理分界線上的城市,一個流動著異國風情的北國魅力邊城,一個正蓄積力量跑出跨越發展“加速度”的中俄邊境城市。

“黑河有處於開放前沿深化對俄合作的地緣優勢、區位優勢和一系列千載難逢的政策優勢,有水、陸、空較為完善的對俄立體化大通道,隻要堅持系統觀念,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黑河就一定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市委市政府對黑河未來充滿信心。

實現城市建設“新飛躍”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首站落戶黑河、璦琿—騰沖中國人口地理分界線主題公園等景城一體項目成為黑河新地標、北黑鐵路搶抓工期沖刺發力、城市“斷頭路”打通等一批市政工程如期竣工……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跨境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等建設力度加大,黑河市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生態“顏值”在線、城市“氣質”提升、天空一“藍”無余……黑河先后摘得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十佳空氣質量城市等“閃亮名片”。

如今的黑河,大街小巷更加干淨整潔,城市建筑形象豐富多變,林蔭道寬闊整齊,綠化帶色彩斑斕,空氣質量綜合指數長期居全省前列,“黑河藍”已成為常態。走在黑河城區,猶如置身園林,滿眼皆風景、處處是畫卷,自豪地向世人展示著黑河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一批又一批老舊小區的“華麗變身”,讓居民幸福感、滿足感原地“升級”。綠苑小區始建於1999年,在2022年的老舊小區改造中,通過維修及粉刷外牆和樓道,改造供水、排水、供熱管線,改善小區庭院設施、環境等工作,使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居民們開心地說:“在這兒住了20多年了,今年又修的像新的一樣,老舊小區改造真的改到了群眾心坎上。”

“為了完善老舊小區功能,在改造中合理增設了運動休閑設施,擴展了群眾生活休閑空間。”黑河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工作人員介紹,從2019年至今,黑河市已立項改造133個老舊小區,惠及近3萬戶居民,2022年底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老舊小區的改造任務,群眾居住條件持續改善。

一幢幢色彩鮮明的木刻楞民居,一排排整齊的木質柵欄,可愛的套娃、鬆鼠等裝飾物隨處可見……走進黑河市愛輝區璦琿鎮外四道溝村,濃濃的“異域風情”映入眼帘。位於黑龍江右岸的外四道溝村是俄羅斯民族村,近年來隨著基礎設施逐漸加強,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好,也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來感受這裡的風土人情。

黨的十八大以來,黑河市按照風貌獨特、環境優良、生活舒適、產業興旺、帶動力強的要求,在全市多個村屯開展龍江民居建設,串聯起生態、休閑、養生、體驗等特色旅游項目,有效改善了農民居住條件,提升了村容村貌建設水平,帶動了村集體經濟增收,進一步提升了群眾滿意度幸福感。鄉間到處洋溢的喜人變化,讓村民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兒。

打造對外開放“新樣本”

黑龍江大橋正式通車、中俄跨江索道建設如火如荼、黑河保稅物流中心(B型)開通運營……從“一船西瓜換一船化肥”的傳奇故事率先打開對外開放的大門,到如今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黑河的發展始終與“開放”密不可分。一橋飛架南北,三十余載夢終圓。隨著黑龍江大橋正式通車,一條新的國際公路大通道就此暢通,連通了中俄,也連通了世界,讓黑河啟動了經濟加速騰飛的強勁新引擎。

2019年9月,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挂牌成立。這不僅是一塊金字招牌,更是一份“國家使命”。時至今日,黑河自貿片區制度創新成效斐然,跨境產業集群建設已見雛形。中國(黑河)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試點、黑龍江省跨境經濟合作試驗區、全省唯一興邊富民試點市、國家物流樞紐等多重政策落地,是時代賦予黑河的重大發展機遇,將引領黑河對外開放進入一個新時代,北向開放戰略門戶地位不斷鞏固。

在黑河自貿片區跨境電商直播基地,多家新媒體公司擁有自己孵化的短視頻創作者和專業帶貨主播、運營團隊、線上客服,同時打造專有倉儲物流及供應鏈體系。跨境電商直播基地成為黑河跨境電商綜試區創新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的重要載體,現已完成線上數據中心、選品庫、線下展示中心、直播中心、培訓基地等基礎設施建設,入駐企業30家,合作達人、主播超千人,2022年實現銷售額1.8億元。

“黑河的營商環境真是越來越好了,黑河自貿片區政務服務中心推出的‘中俄跨國外商投資企業登記注冊便利化審批服務’真是為我們企業解決了大問題。”一家外資企業成功通過線上方式完成境外投資者身份核驗確認,不到一天就領取了營業執照,該公司法人激動地說:“黑河自貿片區便利的服務舉措,堅定了我們到黑河投資的信心。”

這是黑河自貿片區深耕“自貿新速度、黑河新溫度”政務服務品牌的一個縮影。黑河自貿片區挂牌三年多來,持續探索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創新舉措,加快打造“東北亞辦事最便捷”政務服務模式,努力建設服務好、環境優、效率高的營商環境新高地。

2022年,黑河自貿片區企業注冊資本首次突破百億大關,還在全省首開“跨省通辦”服務,推出多地“跨省通辦”聯動辦理,並與珠海橫琴片區兩地政務服務中心合作頒發全省首單“跨省通辦”營業執照,努力塑造有黑河特色、有推廣意義的營商環境建設“黑河樣本”。

書寫民生幸福新答卷

“現在醫院有些藥品價格比在藥店買得還要便宜。”黑河市民李女士說:“醫院藥品零差價,給我們減輕了很多的負擔,讓老百姓真正獲得了實惠。”

2016年,黑河市第一人民醫院率先在全省實行“藥品零差率”舉措,把CT和核磁等大型儀器的檢查費用降低20%。2019年,推行“藥品集中大量採購”舉措,腫瘤、糖尿病、高血壓和乙肝治療等藥品價格最大降幅達96%,平均降幅52%。黑河市域內5家城市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取消耗材加成,實施零差率銷售。2022年,基本醫保參保率達97.4%,職工醫保普通門診費用納入醫療保險支付范圍。

正在緊鑼密鼓施工中的市衛生健康中心項目,總建筑面積14.08萬平方米,總投資13.58億元,涵蓋了市第一人民醫院、市傳染病醫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提升黑河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預防突發傳染病的應急救治能力,對黑河的經濟發展以及打造邊境區域中心城市,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需求,都將起到重要的支撐和保障作用。

百姓就醫更便宜更放心更便捷是黑河市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黑河市始終把群眾所想所盼作為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恪守為民之責,力行為民之舉,多行便民之策,傾心傾力傾情辦好利民實事,醫療、教育、就業、社保等民生事業全面進步,群眾的幸福感不斷“加碼”。

2022年,黑河市投入民生資金239.4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6.7%,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城鄉群眾。辦好人民滿意教育,17個教育重點項目全部完工,教師素質得到全面提升,各個學校辦學環境、教師各項待遇等得到全面改善。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保重點、穩崗位,強培訓,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力促就業形勢持續保持穩定,落實援企穩崗政策,減輕企業負擔約5500萬元。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城鄉低保標准實現“十六連增”,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新時代新征程上,黑河將立足區位、資源優勢,搶抓機遇,不斷跑出對外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度”,振翅翱翔奔向更加精彩的未來。一個大步邁向富裕開放美麗幸福文明的現代化黑河,將讓世界更加矚目﹔一個個寫滿富裕開放美麗幸福文明的“黑河故事”,將讓世界更加向往。(記者劉暢王晶)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