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市消防通道隐患整改完成率99%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8月22日07:49 |
小字号

为全面优化哈尔滨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环境,打通消防安全通道,巩固消防设施建设成果,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六部门从今年3月中旬至6月底开展城镇住宅小区消防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并于7月中上旬组织验收。3个多月的“回头看”专项行动,主要以整改清理消防通道各类隐患为工作重点。截至验收工作结束,全市共发现消防通道隐患5万余处,整改完成率达99%,基本做到了应清尽清。通过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统计,全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4.2%。

加大处罚力度

为深刻吸取今年“2·23”道外区陶瓷小区消防连廊杂物火灾和“2·25”南岗区征跃小区楼梯间杂物火灾事故教训,市专项整治“回头看”指挥部将两起火灾责任处理结果通报各地政府及市直各有关部门,同时要求涉事地区公开处理结果,扩大警示范围,发挥案例震慑作用。

此次“回头看”专项行动,加大了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处罚力度,同时,注重对违停占用消防车道或不听劝阻随意堆放杂物等违法行为人的处罚。整治全程共对物业企业罚款91万余元,对违停占用消防车道或随意堆放杂物的违法行为人罚款18万余元。

隐患逐一整改销号

通过3个多月的专项整治,各地摸清了底数,分类建立了台账,隐患整改台账有前后照片对比,逐一整改销号,同时,建立了短期内无法整改的消防通道隐患台账。经各区县(市)政府报送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暂时无法整改的消防通道隐患有3800余处,都集中在市区,基本都是历史遗留的已购买消防连廊或消防连廊与住户房间连通,还有少数是消防车道高宽度不足。

市住建局印发了《哈尔滨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通过“智慧物业”平台审核上传物业不良信息,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建立了监督物业的有效抓手;组织全市千余名物业企业负责人进行消防业务培训,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

落实常态化监管

在“回头看”行动中,对于某些隐患,确实无法“一刀切”强制执行。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今后将落实常态化监管,压实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在底账清晰的基础上,将严把新建楼宇审验关口,严防新增隐患遗留;借助消防设施修复补建工作,将完善高层小区的消防供水,确保无法整改通道隐患的小区,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灭早灭小。(记者 尹明)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