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外办立足主责主业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26日14:01 |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外办立足外事工作职责,以服务发展、助推产业、密切联系企业、助力教育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外事主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成效。

服务发展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市外办坚持把外事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发展整体规划中去积极谋划,编制外事“十四五”规划,目前规划的初稿已完成。

扎实开展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年初以来,市外办把涉外疫情防控作为服务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县区外事委联系网,每天逐人核查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截至8月20日,已对1694名入境人员进行跟踪、督察,为齐齐哈尔市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助推产业

助力冰雪体育和旅游产业发展。克服疫情带来的人员往来不畅影响,在得知韩国高阳市建设旅游中心的消息后,市外办第一时间与高阳市协调、争取永久展位,目前,第一批宣传推介齐齐哈尔市冰雪体育运动、旅游产业的展示宣传资料已布展完成。

助力冰雪产业及陶瓷产业。帮助企业设计、推广并采购冰雪、陶瓷等元素在内的齐齐哈尔市主题纪念品,将其打造为外事礼品,增强企业品牌对外影响力。与相关企业对接磋商,研发精密加工3D打印钛合金冰球、省级非物文化遗产及丹鹤文化的瓷板画、冰球冠军陶瓷水杯等系列样品,并批量定制。目前,样品和第一批100件纪念品已完成。

助力装备制造业及精密超精密产业。翻译《齐齐哈尔市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按照实事求是、力求准确的原则,分别安排英、德、日、韩、俄等5个语种的相关翻译将《规划》翻译成相应国家的目标语,作为市领导及市外办对外推介精密超精密产业的相关资料。

密切联系企业

助力弘旭淀粉出口合作。积极发挥市外办关系资源为参鸽药业寻找买方市场。

利用市外办“翻译人才库”和高校等人才资源为有翻译需求的涉外企业推荐翻译人才5人次,为齐齐哈尔市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在4月举办的涉外企业座谈会上,精准推介APEC商旅卡,确定雄鹰集团等5户企业为APEC商旅卡申办白名单企业。做好齐齐哈尔市在境外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详实了解齐齐哈尔市7家境外企业投资项目情况及目前的运营情况。

积极发挥外事资源,搭建起对外交流平台,助力企业对俄、对韩发展。通过“鹤城外事广角”发布推荐企业产品信息3期。

服务群众(市民)

市外办组织工作人员走进共建社区、出入境大厅、鹤城公证处等场所,通过发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活动,为齐齐哈尔市居民海外安全保驾护航。

市外办通过与日本黑龙江同乡总会联系协商,引进了睫毛生产加工项目,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提供就业机会;与市残联、益德创业孵化园等单位共同组织技术操作培训,首批已有60多人接受培训;开展“爱聚你我 衣暖人间”捐衣赠物活动,为定点村受洪灾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

助力教育

目前,市外办正在与韩国友城协商,筹备中韩友城青少年围棋赛;与韩国首尔市冰球俱乐部负责人沟通协调,将开展中韩青少年冬夏令营文化、体育交流活动;邀请韩国相关城市组织青少年冰球队到齐齐哈尔市访问,双方举行冰球友谊赛;争取缔结国际友好学校关系,签署相关协议。

市外办与齐齐哈尔大学外国语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为高校提供外事服务。同时市外办发挥专业优势,向齐大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出了德语专业前景分析,并提出了齐齐哈尔市所需德语人才情况的建议。(李铁成)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