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关爱野生动物 保护美好家园

黑龙江省林草局精准施策 严防松材线虫病传入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09月02日15:13 |
小字号

鉴于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控的严峻形势,近日,黑龙江省林草局印发了《黑龙江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指导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规范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堵”和“查”的效果,确保松材线虫病不传入省内。

一是强化疫情监测。加快推进人工地面监测与航空航天遥感监测相结合,尽快建成“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采取普遍查、重点查和精准查三种方式,网格化管理疫情监测,各地划分片区,明确片区责任人。统筹护林员、乡镇及林场管护员、社会化组织、林草资源监测机构等力量,开展以小班为单位的精细化疫情监测,做到监测范围全覆盖。力争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第一时间组织除治。

二是严格疫源管控。已确认疫情地区要设立现场第一责任人,落实疫情山场管控责任,坚持先封后清原则,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疫木清理,严防疫木流失。完全封锁的疫情发生林分要与周边林分有明显的隔离措施,无关人员禁止进入。科学布设检疫哨卡,强化疫情检疫阻截,严防疫木人为传播。实行疫木定点集中处置和全过程跟踪监管,就地就近有序开展疫木无害化处置。建立疫木处置台账,建立“谁签字、谁负责”责任追溯制度。开展疫木溯源追查,对疫情发生区松木及其制品来源进行倒查,追溯疫木源头。

三是严格检疫执法。强化对松科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在全省范围内对以前进入我省的松材及其制品进行全方位检疫追踪,发现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销毁。研究在省界的主要交通干线上设立检疫检查站的可行性,如果可行,运用互联网+技术对进入我省松材及其制品进行即时溯源追踪,堵住疫情人为传入渠道。同时,在与吉林省交界处设置监测点,进行密集监测,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措施进行除治,堵住自然传入途径。

四是开展联防联治。在国家林草局指导下,深入开展“蒙辽吉黑”四省区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工作,加强与其他三省区在“信息共享、防控联动、策略共商”方面交流配合。建立市、县级联防联控机制,统一技术标准、监管措施,开展联合检疫执法,消除疫情防控盲区,杜绝疫情交叉感染传播等人为漏洞。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组织下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五是加强宣传培训。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报纸、专题片、微视频、互联网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以及林业植物检疫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宣传要进校园、进社区、进公园、进工厂、进物流、进农户、进移动、进电力、进家庭,要采取公告式、动画片、自然教育三种模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要设立举报电话、信箱、微信公众号等,畅通违法违规线索的举报渠道。尽快开展松材线虫病检疫技术培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取样和检测技术的标准化,提高松材线虫病检测准确率和科学性。

(责编:赵怡、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