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健康养生

医院测血压可能不准?这些血压知识要知道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1年11月02日09:40 |
小字号

高血压目前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多发性疾病。许多高血压患者在医院测量血压时,由于医院压抑的环境和自己紧张的心情,可能会导致测量的血压偏高。还有一些高血压患者在医院测量血压正常,回家测血压就又高了,这是为什么呢?血压达标的标准是什么?医院测血压不准我们该怎么办?

血压达标的标准因人而异

血压达标的标准因人而异,不同的人血压控制目标是不一样的。对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特别是刚刚发生的高血压患者,都要把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高压也就是收缩压不要超过140,低压也就是舒张压不要超过90,这是最起码的标准。实际上,现在鼓励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更严格地控制血压,收缩压最好不要超过130,舒张压不要超过80,这样能够更为有效地减少对心脑肾的损害。

如果已经发生了冠心病、动脉粥样化病变、肾脏病变或者合并有糖尿病,那么血压都要控制在130/80以下。因为糖尿病、慢性肾病、动脉粥样化的病人,未来发生心脑肾损害的风险明显的高于一般的高血压病人。只有更严格控制血压,才能降低将来发生心梗、脑梗、肾衰的风险。

老年人可以根据情况适当放松。 60 到 80 岁的老年人,要把血压控制在140/90以下, 80 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血压控制分为两步,第一步要先将血压控制在150/90以下,如果耐受得很好,没有低血压的症状,那么要进一步控制在140/90以下。

居家自测血压可能准确性更高

为什么在医院测血压不准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先了解两个概念,一个是“白大衣性高血压”,另一个是“隐匿性高血压”。“白大衣性高血压”是指有些患者在医生诊室测量血压时血压升高,但在家中自测血压时血压正常。因为在医疗环境中,病人的心态、心情跟在家是有所差别的,在家可以完全放松,血压就会相对低一些;在医院,环境会有些嘈杂或者心情会有些急躁紧张,这些都会导致血压升高。

“隐匿性高血压”刚好相反,是指有些患者在医院测血压是正常的,但是在家测血压却很高,这种情况更糟糕。因为患者明明患有高血压,但是在医院却测量不出来,患者自己也不知道有高血压,不会采取任何的治疗措施,只能任由高血压对身体健康进行持续损害。

为了避免这两种情况造成的伪像,鼓励大家在家里自备一个血压器,在掌握了正确的测量血压的方法的前提下,家庭自测血压可能比在医院测的血压要更准确、更有价值。

另外,也建议医院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在门诊单独安排房间放置自动血压计供患者测量,以避免嘈杂紧张的环境对被测人血压的影响。

及时关注血压情况,是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极为重要的一环,因此血压测量的准确度至关重要。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是每个高血压患者的必修课。(刘敬、宋程程)

专家: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郭艺芳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