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交投集团矿产资源勘查启动一周年 累计完成勘查钻探进尺20余万米

2021年11月18日11:1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18日电 (杨雪楠)2020年11月18日,黑河市孙吴四季屯区煤矿(5区)勘查项目举行启动仪式,也吹响了黑龙江省交投集团资源开发板块的发展号角。一年来,交投集团认真履行国企“保民生、促发展”的社会责任,以“矿产资源勘查”为切入点,以建设“煤炭基地”为主攻方向,盘活存量、释放增量,加速“四资转化”。坚持协调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针,以超越常规、高效决策、平行作业为原则,加快推进所持矿业权的勘查开发。

在一年时间里,交投集团开展了孙吴县四季屯区(5区)、集贤煤田东辉煤矿(2区)、七台河市泥鳅河石墨矿、林口县西北楞石墨矿、呼玛县欧浦区煤矿等19宗探矿权勘查项目,充分调动了省内10余家国有勘查单位技术及施工力量,快速推进项目勘查工作进程。巅峰时期近千人同时作业,百余台钻机同时钻进,一年累计完成勘查钻探进尺20余万米,投资额已近5亿元。目前,四季屯5区,鹤岗绥滨A、B区,集贤煤田东辉2区野外勘查工作已接近尾声,勘查成果也较为理想,初步探明煤炭储量超9亿吨,初步规划具备建设690万吨/年产能的煤矿,预计2022年将陆续启动煤矿建设工作,为“打造黑龙江省西北部动力煤基地”和“黑龙江省东部优质煤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呼玛县欧浦煤矿等15宗探矿权地质填图、物化探等扫面工作已基本完成,槽探、钻探工作已陆续开展,部分探矿权已取得了较好的找矿成果,除煤炭外还发现了稀有元素、金、石墨等找矿线索,为下一步勘查工作提供了重要找矿方向。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支持,创新勘查项目管理方式,交投集团建立了“龙兴集团数字化勘查管理平台”,搭配组建“数字化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数字化协同管理模式,对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进度、质量、安全等进行即时监督,实现了现场与指挥中心实时对接,进行“远程诊断”,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至今,勘查数字化管理平台已取得该软件著作权,并在集团所属19个勘查项目正式投入使用,监控设备配套数量共计达到300余套,后续将不断对数字化管理平台改进完善,进而通过对外提供技术服务产生经济效益,地质勘查领域数字化管理的新篇章即将拉开序幕。

交投集团积极发挥企业实施主体作用,坚持“科学并行、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工作方针,在勘查过程中即对矿山整体建设进行超前布局,从谋划阶段定位,将绿色智能化矿山建设工作一并纳入矿区总体规划及矿山设计中,确保矿山建成后即实现绿色智能化。此外,还在矿山勘查建设工作中率先引进“全过程咨询”模式,大大减少了勘查项目资金支出,缩短了矿产资源开发周期,提高了矿业开发质量,强有力地抓住了煤炭行业发展的“窗口期”。

一年来,交投集团资源勘查项目从零开始,到如今省内多点开花,“矿投军团”以高效的行动力、坚定的执行力,践行着“龙江振兴先行者,未来交通领航员”的发展使命,为助力省内煤炭资源供应,保障省内各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龙江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由黑龙江省交投集团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