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公安局:站好“护学岗” 上好“第一课”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03日10:51 |
小字号

近日,齐齐哈尔市龙江县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相继开学,为切实做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和法律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龙江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先后走进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普法宣传活动,将“安全知识”作为一份开学大礼包送给在校每一位学生。

把好校车“安全第一关”

龙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及辖区派出所民警走进学校,对校车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校车作为学生上学放学时乘坐的主要交通工具,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对于每一辆校车的标识,轮胎、安全带、应急锤等装置,都进行了逐一检查,严防“带病车”上路;同时对全体校车驾驶员、随车员进行培训,并积极落实校车安全责任制,核对每一辆校车的安全责任人、驾驶人。联合学校安全负责人开展座谈,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和监督,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确保辖区校车平稳安全运行,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站好“护学第一岗”

开学首日恰逢工作日,“上班族”与“送学家长”车流重叠,为确保开学期间道路交通平稳顺畅,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龙江县公安交警大队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增派警力加强校园周边等重点地区、主干道疏导管控力度,全力推进校园交通安保工作,为广大学子保驾护航。

期间,交警大队科学调配警力,在各中小学校周边路段、路口,清理校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等影响通行的各类行为,纠正非机动车随意停车、不戴头盔、违法载人,机动车随意穿插,不按规定车道、不按规定方向行驶、不避让行人,随意调头等交通违法行为。根据路面交通流量指挥分流车辆有序停放和通行,劝导接送学生的家长遵守交通规则,做到车辆即停即离,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有效提升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学生安全出行。

上好“护学第一课”

3月1日当天,龙江县公安局各单位安全宣讲民警紧紧围绕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这一主题,就学习法律知识的主旨、刑事责任年龄的划分,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性格特征,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解遇事盲目冲动、交友不慎争强好胜、好奇参赌不以为然、迷恋网络贪玩无知等问题带来的危害性,并结合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剖析,引导学生们从小养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以及对学习、生活中的突发事情,如何正确恰当处置,如何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

与此同时,民警从真实案例入手,紧密结合生活实际,生动地向学生讲解容易遭受的网络诈骗,用详细的案例向师生展示了网络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网瘾的各种症状、沉溺于网络的危害、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及惯用伎俩;向学生们介绍了合成毒品的种类与危害、不法分子诱骗青少年吸毒的常见手段、青少年如何抵制毒品诱惑等知识和法律法规,告诫学生们要增强自身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要求学生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向上的生活方式,谨慎交友,坚决做到对吸食毒品“零容忍”,绝不碰毒,永不涉毒,在思想上、心理上、行为上构筑起拒绝毒品的坚强防线。(贾洋、李福山)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