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實施意見”解讀來了

來源:生活報
2021年08月24日10:16 |
小字號

老舊小區改造關乎民生,備受關注,改造范圍包括啥?納入改造的前提條件都有什麼……23日,針對市民關心的問題,生活報記者採訪了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對黑龍江省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實施意見》進行了解讀。

問:改造范圍包括哪些?

答:按照國家要求,黑龍江省結合實際對老舊小區改造范圍進行了適當調整。黑龍江省老舊小區改造的范圍為:城市、縣城、原農墾、森工系統二級機構所在地,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老舊小區或單棟住宅樓。對2000年后建成並被鑒定為安全C級住宅樓,以及無獨立廚房、衛生間等非成套住宅樓,可以一並納入改造范圍。

問:納入改造的前提條件有哪些?

答:為更好地調動居民出資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並提升老舊小區的物業管理水平,《實施意見》提出,將居民出資、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組建、改造后物業管理模式確定等作為納入改造計劃的前提條件。相關要求在各地申報2022年度改造計劃時將嚴格執行。

問:老舊小區有幾種改造類型?

答:黑龍江省老舊小區改造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三種改造類型。基礎類以滿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為改造內容,做到“應改盡改”﹔完善類以滿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為改造內容,力爭做到“宜改即改”﹔提升類以豐富社區服務供給、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為改造內容,力爭做到“能改則改”。

問:改造工作將如何組織實施?

答:全省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由省住建、發改、財政、自然資源、公安、民政、衛生健康、教育、通信管理、應急管理等部門和專業經營單位按職責分工統籌協調,市縣政府具體推進落實,街道辦事處(鎮政府)全程參與項目改造與管理工作。各地將以適當形式組織居民參與方案制定、配合施工、后續管理、效果評價等全過程。

在實施管理方面,將組織各相關企業、管線專業經營單位等共同參與項目建設,推行工程總承包、全過程工程咨詢服務實施改造模式,提高各地項目管理能力,同時保護城市風貌,延續好城市特色與歷史文脈。

在質量安全監管方面,將落實監管部門、參建各方責任,嚴控材料質量,建立公示制度,保障居民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在完善改造長效管理機制方面,通過創新物業管理模式,鼓勵物業服務企業合法提前介入,全程參與改造。

問:在改造資金籌措方面有哪些規定?

答:結合黑龍江省實際,為更好地籌措老舊小區改造資金,在《實施意見》中提出了四個方面籌措機制。一是履行居民出資義務。要求各地制定居民出資相關政策標准。居民可以通過提取住房公積金,用於老舊小區改造和加裝電梯。二是加強改造資金籌集。要求各地通過市場化融資、專業經營單位出資、財政性資金、使用國有住房出售收入等方式籌集改造資金。三是推動社會力量參與。專業經營單位應執行《黑龍江省住宅物業管理條例》有關規定,出資參與相關管線設施設備的改造。四是落實稅費減免政策。對專業經營單位參與改造給予相應政策支持。對建設的配套服務設施,給予一定的稅費減免政策。

問:提出了什麼樣的配套支持政策?

答:為加快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的審批、監管、驗收等工作,在《實施意見》中明確了相關支持政策。一是提高項目審批效率。提出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最長不超過15個工作日。對老舊小區改造方案實行聯合評審,聯評聯審確定的改造方案可作為直接辦理有關審批手續的依據。同時,對規劃許可、施工許可等審批手續提出了免於辦理的條件。提出了辦理竣工驗收備案的基本條件。二是整合利用存量資源。要求各地有效利用機關企事業單位空置房屋,統籌利用公有住房、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閑置鍋爐房等資源,發展社區服務。在不違反國家有關強制性規范標准、保障公共利益和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優化規劃控制指標。三是明確土地支持政策。在土地供給方面,按不同條件進行劃撥或出讓。在改造過程中,增設公共服務設施需要辦理不動產登記的,給予積極支持。(記者 仲亮)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