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一圖一表一評價”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升級版”

王瑩
2021年10月21日21:0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涼爽秋風中,走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湯原縣北靠山村,目之所及皆是美景:寬闊的村道、整潔的農家院、優美的自然風光。昔日,這是一個因外出打工而差不多走空了的村落,如今,人居環境改善和美麗鄉村建設,正在給這裡重新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

佳木斯市湯原縣湯原鎮北靠山村。佳木斯市委宣傳部供圖

農村生活垃圾收轉運體系覆蓋90%以上行政村,完成縣級以上水源地222個村屯生活污水收集工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進一步提高……在黑龍江,還有更多像北靠山村一樣的村屯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一圖一表一評價”機制的推動下“顏值”不斷升級,充滿活力和發展魅力。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一圖一表一評價’機制是以每個季度為一個賽季,對黑龍江省72個農業縣(市、區)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垃圾革命、農村生活污水革命、菜園革命、能源革命、村庄清潔、龍江民居‘5+1+1’重點工作任務進行評價。”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農村社會事業促進處處長王英君介紹,“一圖一表一評價”機制是分縣級和村級兩類,在縣級方面,對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垃圾革命、農村生活污水革命、菜園革命、能源革命、村庄清潔、龍江民居7項重點工作,15項權重指標進行評價。在村級方面,採取逐級申報制,對龍江民居、特色民宿、美麗鄉村進行評價。

圍繞“5+1+1”重點工作任務,湯原縣立足打造龍江東部最美鄉村,聚焦重點,突破難點,全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從突出補齊短板,解決重點建什麼,注重長效運行,解決環境怎麼管,到聚焦“美麗”經濟,推動村庄不斷發展。

2015年至2017年,湯原縣連續三年被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評為全省新農村建設先進縣,2020年榮獲佳木斯市美麗鄉村示范縣稱號。10月21日,黑龍江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場觀摩會暨第三季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擂台賽上佳木斯市湯原縣委書記徐鳳軍說:“湯原縣為了發展鄉村旅游業,引入社會資本1.2億元,重點打造8個各具特色的旅游村,形成了鄉村旅游的‘百裡景觀大道’,農民增收渠道更寬廣。”

北靠山紅色旅游民俗住宿區。佳木斯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縣裡的支持下,作為國家一類革命老區村的北靠山村,憑借豐厚的“紅色”資源,探索出“旅游+紅史”“紅旅+活動”“紅旅+產業”模式,建設了日烘干量300噸的烘干塔﹔建設果蔬四季採摘園,建設16棟溫室大棚,種植果蔬近20個品種,每年種植3茬,產量約在32萬斤。採用種植業、養殖業相結合的農牧循環經營發展模式,建設了北靠山村肉牛養殖基地。既實現了穩定增收,又促進了人居環境建設持續投入和管理。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一圖一表一評價”工作於2020年開展以來,黑龍江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蹄疾步穩,各地比學趕超、爭先進位意識不斷增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如期實現。全省創建菜園革命示范村3146個,建成秸稈固化成型燃料站1580處、安裝戶用生物質爐具16.2萬台,建成龍江民居省級試點村12個,泰來、鐵力、勃利等7個縣區被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評為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農村清潔能源利用、菜園革命、龍江民居建設、村庄清潔等取得顯著成效,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農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