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齊齊哈爾:優化營商環境 厚植發展沃土

2023年03月04日08:28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優良營商環境是產業項目建設的土壤,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源泉。

齊齊哈爾市委市政府始終把營商環境建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按照“四個體系”工作要求,扎實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和“數據跑全程(城)”行動,實現全市營商環境向上向好。全市29個部門調整1041項行政權力,清理規范中介服務事項230項,11個重點鎮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辦理環節、辦事材料優化比分別達46.8%和55%,累計為企業辦理事項1.7萬件……在2022年度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綜合考評中,排名第二。其中,第三方評價和專項行動兩項考評均排名第二。

建立地方標准 開辦企業更規范高效

2022年10月30日,齊齊哈爾市在全省率先制定的開辦企業地方標准——《開辦企業服務工作規范》在全市實施,包括基本要求、服務事項、申請材料、開辦流程等內容,涵蓋了開辦企業各方面的工作要求與工作標准,並具有“線上線下服務一體化”“一網通辦服務智能化”“自助申報服務全面化”“企業開辦服務延伸化”等地方特色,使全市企業開辦走上政務服務標准化軌道。

在服務事項上,擴大了服務內含並延長了服務鏈條。除“照、章、稅、保、金、銀”等基本事項外,將“職工參加社保和醫保五險登記+就業登記”全部納入開辦企業服務事項,將實行“証照一體化辦理”的涉企經營許可、企業牌匾審批等事項加入了開辦企業鏈條。

在服務費用上,堅持對新開辦企業零收費。企業設立登記、稅務登記與申領發票及稅控設備、社保登記與企業職工參加社保及就業登記、醫保登記與企業職工參加醫保登記、公積金開戶登記不收費﹔企業印章刻制、電子印章制作、“大禮包”制作、辦件郵寄費用由企業所在地地方政府承擔。

在開辦流程上,固化對外辦理隻需一個環節。申請人在開辦企業“一網通”系統或開辦企業專窗(區),隻需通過“一表申請”“一次認証”,就能“一並完成”所有開辦企業事項的辦理,並“一同領取”所有辦件。據了解,開辦企業整體辦理時間最快隻需2個小時。

不動產“帶押過戶” 全信息化流程安全便捷

“以前買賣二手房手續比較繁瑣,現在有了咱們這個平台就非常快捷了,資金還有保障,我和賣方很快達成了交易,真是太方便了!”2月14日,齊齊哈爾市民解秀文手拿剛剛開具的不動產權証,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這也是齊齊哈爾市完成全省首例全信息化流程二手房“帶押過戶”。

去年9月,由齊齊哈爾市營商局牽頭,齊齊哈爾市數字鶴城產業研究院、鶴城公証處、不動產登記中心、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以及全市多家金融機構,共同推進全信息化流程二手房“帶押過戶”登記。

數字鶴城產業研究院自主研發的齊齊哈爾市不動產帶押過戶業務平台,將一系列復雜繁瑣的手續轉化成一個個數字代碼。鶴城公証處引入“提存賬戶”監管模式,作為獨立的第三方權益保障、資金保全機構,保障“帶押過戶”的交易安全,讓買賣雙方都吃下了“定心丸”﹔多家銀行通過多次培訓、走流程,實現了跨行“帶押過戶”……

“帶押過戶”信息系統的上線,打通了各部門從政策到業務的環節壁壘,從環節上節省線下人工業務傳遞造成的人力不足、流程繁瑣等問題,大大降低了二手房交易難度。

創新方式 讓監管貼近民生民意

2015年8月5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廣隨機抽查規范事中事后監管的通知》,要求在政府管理方式和規范市場執法中,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模式。近年來,齊齊哈爾市創新開展社區治理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結合工作,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創新監管方式,形成了社區“吹哨”,市場監管部門“報到”的工作格局。全市各縣(市)區市場監管部門針對通過社區收集的信息提煉出有明顯區域特征的經營行為,制定針對性“雙隨機、一公開”抽查計劃以及聯查計劃。截至目前,全市共制定社區治理雙隨機抽查計劃20項,其中部門聯查計劃2項,完成抽查178戶,通過檢查列入異常22戶,立案調查5戶。

齊齊哈爾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通過社區網格管理人員及時報送市場主體經營合規性信息,解決了監管力量不足問題,能夠及時查處、糾正市場主體易忽視的輕微違法行為,使監管更有針對性。同時,通過制定社區“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檢查計劃,解決了監管人員執法隨意性問題,對市場主體無事不擾,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使監管更貼近民生民意。

齊齊哈爾市委副書記、市長沈宏宇表示,今年全市要堅持問題導向,鞏固工作成效,以制度建設為核心,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錨定爭創全國一流營商環境目標埋頭苦干、加壓奮進。必須把營商環境這塊招牌擦亮,在新一輪的區域競爭中跑出加速度、贏得主動權。(路久寬 記者 孫昊 姚建平)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