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黑河:化繁為簡 打造“快捷高效”流程服務

來源:黑河日報
2023年03月08日09:02 |
小字號

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暢通無阻﹔一網辦、自助辦、視頻辦、跨省辦,打破時間和地域限制,政務服務實現不打烊、全天候……隨著一項項改革措施實施,黑河市政務服務質效不斷提檔升級。近年來,黑河市大力營造優質、高效、便民的政務服務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策直達快享、辦事便捷上下功夫,用行政審批的“減法”贏得企業發展的“乘法”,讓企業心無旁騖做實業、抓發展。

“沒想到通過線上也能完成境外投資者身份核驗,不到一天就領到了營業執照,真是太方便了。”黑河凱旭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感慨地說。作為中外合資企業,該公司是全市首家享受黑河自貿片區創新推出的外商投資企業主體資格証明遠程確認制便利化服務舉措的企業。為解決境外投資人因特殊原因導致主體登記業務來不了、不能辦等難題,黑河市創新推出外商投資企業主體資格証明遠程確認制,利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對境外投資者實行視頻確認制度,享受跨境線上確認、實名認証、材料即時傳輸,辦理登記業務時限壓縮至當天辦結,實現企業開辦“零跑動”“零成本”“零等待”。

“要著眼企業需求,牢牢把握影響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和關鍵環節,進一步優化流程,讓審批服務流程更簡、服務更優。”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外商投資企業主體資格証明遠程確認制推行以來,黑河市共為8家外資企業通過遠程確認制辦理登記業務,招商引資總額共計1310萬元。

為讓投資者來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黑河市在黑河自貿片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立“涉外綜合服務專區”,為企業辦理涉外事項提供業務指導、流程咨詢、材料收發等“一站式”配套服務。黑河自貿片區勞務派遣經營許可証審批領域實行“告知承諾制”,企業申報材料數量大幅降低,辦理時限壓縮至一日辦結。針對對俄特色產業市場主體,推出“一件事”套餐服務,搭建線上線下雙線辦理模式,推進業務整合及流程再造,梳理五大套餐50項實施事項清單目錄,各項業務辦結時間全部壓縮至半個工作日內,線下受理窗口由俄語導辦全程受理,對俄特色事項實現一次申請、一張表單、一套材料、一次辦好。目前,已為72家企業辦理營業執照。

聚焦企業辦事難點、堵點、痛點,黑河市積極降低企業運行成本,全面優化各種要素保障和服務條件,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幫助企業解決突出困難和問題。全面落實“領導包聯+專班包保+首席服務員”工作機制,為企業開展“全天候、全周期、全鏈條”的政策咨詢和服務保障,協助項目“包保專班”“首席服務員”推進項目審批、落地、運營各環節要素保障。依托黑龍江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工程建設招投標全面實行平台線上招標。針對時間緊迫的政府百大項目及民生實事工程,開辟“綠色通道”,實現全流程電子化、“不見面”開標。(記者 王 丹 王彤)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