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雙鴨山市全面推進數字化管糧建設

來源:雙鴨山日報
2023年03月23日09:27 |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加快數字經濟發展,雙鴨山市糧食局把糧食倉儲智能化建設作為推動經濟轉型發展、做大做強數字經濟的一項重要工作強力推進,針對全市承儲政策性糧食企業分布廣、戶數多、糧情智能化監控等方面相對弱化的實際,積極爭取省級政策支持,全力推進龍糧數字化監管平台建設,為逐步實現糧食倉儲全程即時在線管控和穿透式監管提供有力支撐。

高位推動,強力實施。針對全市糧食倉儲智能化升級改造項目時間緊、任務重的實際,市糧食局將此項工作納入糧食戰線攻堅破難任務,成立工作專班,專題研究推進。主管市長多次組織召開推進落實會議,市、縣糧食局統籌謀劃,精細部署,制定了《糧食倉儲智能化升級改造工程攻堅方案》,積極組織各承建企業配合調研、設計、施工等單位,搶前抓早,有序推進,全力以赴保質保量推動項目順利建設實施。

克服困難,搶時爭效。按照“承儲企業、執行主體、監管部門、財政補貼”多元籌資的原則,以及省級對設計方案中庫區內管道工程項目由企業自行出資建設的要求,市、縣糧食行政管理部門積極協調,組織企業克服資金短缺困難全力保障項目投入,全市承建企業共自籌資金1353萬元,如期完成管道工程企業自建項目,並配合技術單位搶時完成監管系統安裝工作。通過攻堅克難,在秋糧收購前完成了對86戶國家政策性糧食承儲企業倉儲智能化平台建設,並於2023年2月初完成了未納入平台系統的86家企業利舊安防工作。全市共安裝倉內攝像頭2080個,利舊安防攝像頭並入系統258個,糧情監測軟件接入龍糧數字監管平台86套,實現了全市承儲政策性糧食企業倉儲數字化監管全覆蓋。

通過數字化平台建設,數字技術全面融入糧食監管當中,有效提升了糧食監管水平,逐步實現了人防、技防、數防三統一,糧食倉儲由“儲得下”向“儲得好”轉變。同時,也為規范糧食企業日常監管及數字信息化管控、穿透式管理,全面提高國家糧食安全質量奠定了扎實基礎。(記者李瑩瑩)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