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教育校園

2023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認定工作即將開始

來源:黑龍江省教育廳
2023年04月11日10:38 |
小字號

黑龍江省教育廳關於2023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認定工作的通知

各市(地)教育局,各高等學校:

根據《教師法》《教師資格條例》《〈教師資格條例〉實施辦法》和《教育部教師資格認定指導中心關於做好2023年教師資格制度實施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規定,現就我省2023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認定工作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認定對象 

未達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具有黑龍江戶籍、居住証(在有效期內)或駐黑部隊現役軍人和現役武警,2023年黑龍江省普通高等學校全日制應屆畢業生,黑龍江省全日制在讀研究生和專升本學生可在就讀學校所在地,以本科或專科已畢業人員身份申請認定。

港澳台居民在黑龍江省申請認定教師資格的政策,按照《教育部辦公廳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秘書局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秘書行政司關於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有關問題的通知》(教師廳〔2019〕1號)中的有關規定執行,除專門規定外,申請認定教師資格的學歷及其他條件、程序要求與內地(大陸)申請人相同。

二、認定條件

1.遵守憲法和法律,熱愛教育事業,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質和心理素質,履行《教師法》規定的義務,遵守教師職業道德,無不良品行和違法犯罪記錄。

2.具備《教師法》等法律法規規定的相應學歷。

3.參加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並取得有效期內《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或納入免試認定改革范圍並獲得有效期內《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的教育類研究生和師范生。

4.普通話水平測試達到二級乙等及以上標准,取得相應等級証書(申請語文學科普通話等級要求為二級甲等及以上)。

5.經相應的教師資格認定機構指定的縣級以上人民醫院體檢合格。

三、教師資格認定機構

幼兒園、小學和初級中學教師資格,由申請人戶籍、居住地、就讀學校所在地或部隊駐地的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認定﹔高級中學、中等職業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由申請人戶籍、居住地、就讀學校所在地或部隊駐地的市(地)教育行政部門認定。

四、教師資格認定程序 

(一)網上申請程序 

上半年第一批次網報時間為:4月21日9:00至5月8日17:00。

上半年第二批次網報時間為:6月8日9:00至6月19日17:00。憑《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認定教師資格的2023屆教育類研究生和師范生,應選擇第二批次網報時間進行網上報名。

申請人請按上述時間要求,登錄中國教師資格網(www.jszg.edu.cn)進行申報,根據提示進行教師資格認定網上申請報名。 

中國教師資格網上傳照片和教師資格証書持証人照片統一使用近期免冠正面1寸彩色白底証件照(按照系統要求上傳),各認定機構在現場確認時要嚴格核對把關。

申請人完成網上報名后,務必關注本人擬報名市(地)、縣(市、區)認定機構發布的公告,按照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體檢、現場確認。具體時間安排,由各市(地)、縣(市、區)認定機構根據當地工作實際確定。各市(地)、縣(市、區)認定機構聯系電話、辦公地址、公告發布渠道等信息可在附件3中查看。

(二)現場確認程序 

網上申請成功后,申請人在規定的時間攜帶相關材料到指定地點進行現場確認,具體現場確認時間由各認定機構發布的通知為准,請申請人務必及時查閱,以免錯過認定機構的工作安排。

申請人提交以下材料: 

1.二代身份証(需在有效期內)原件。港澳台申請人提供港澳台居民居住証或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5年有效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

2.學歷証書原件(能夠在中國教師資格網通過系統比對核驗的可不提交)。港澳台學歷需同時提交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港澳台學歷學位認証書》原件,國外學歷需同時提交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國外學歷學位認証書》的原件。

3.《個人承諾書》(申請人在網報過程中按要求掃碼簽字上傳)。

4.由各認定機構指定的縣級以上醫院出具的體檢合格表,體檢標准按照《關於認真做好對申請教師資格人員身體健康檢查工作的通知》(黑教師辦〔2004〕44號)和《教育部教師資格認定指導中心關於調整申請認定幼兒園教師資格人員體檢標准的通知》(教資字〔2010〕15號)的規定執行﹔ 

5.《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或《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由系統在線比對核驗,無需申請人現場提交。

6.《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証書》原件(能夠在中國教師資格網通過系統比對核驗的,可不提交)。

7.在戶籍所在地申請認定的,應當提交本人戶口本或集體戶口証明原件;在居住地申請認定的,應當提交有效的居住証原件﹔以就讀學校所在地申請認定的,應當提交注冊信息完整的學生証原件﹔駐黑部隊現役軍人和現役武警應當提供由所屬部隊或單位的組織人事部門出具的人事關系証明,証明應明示申請人屬於該駐黑部隊。

8.無犯罪記錄証明原件。內地(大陸)申請人的無犯罪記錄証明由各認定機構進行核查。港澳台居民申請人的無犯罪記錄証明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有關部門開具,如有需要,香港和澳門申請人可聯系認定機構協助提供申請無犯罪記錄証明的相關函件。

特別提示:在審核材料過程中,學歷証書、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証書經中國教師資格網電子信息比對無誤的,不需要再提交紙質材料。無法直接比對驗証的,需在現場確認環節提交原件及其他相關証明材料。

2023年黑龍江省普通高等學校全日制應屆畢業生可在就讀學校所在地申請認定相應教師資格,認定機構在申請人取得畢業証書后做出認定結論,認定通過的制發教師資格証書。

凡申請教師資格認定人員,須提供准確無誤的所有個人信息,並保証符合國家《教師法》《教師資格條例》和《<教師資格條例>實施辦法》中教師資格認定類別、認定條件等相關政策規定,不得提供不實或虛假信息。因提供虛假或不實信息造成本人教師資格無法認定的,由申請人承擔全部責任,並依據相關規定予以處罰。 

(三)教師資格審核 

認定機構應於5月31日前對上半年第一批次申請認定的人員作出認定結論,7月14日前對上半年第二批次申請認定的人員作出認定結論。審核通過的人員,需關注教師資格認定機構的通知,在規定的時間到指定地點領取教師資格証書和《教師資格認定申請表》。 

五、其他事項 

1.其他未盡事宜詳見各地認定機構網站等發布的通知公告,請申請人務必及時查閱,以免錯過認定機構的工作安排。

2.申請人須按規定時間、地點和要求進行網上申報和現場審核等程序,因錯過申報時間、選錯認定機構或現場確認點、申報信息有誤或提交材料不全等原因,未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申報工作的,認定機構將不能再受理並認定,由此導致的后果、責任由申請人自己承擔。

3.根據規定,同一申請人不能在同一自然年內申請兩種及以上教師資格。

附件:1.黑龍江省申請教師資格人員體檢表

2.黑龍江省申請幼兒園教師資格人員體檢表

3.黑龍江省各級認定機構聯系方式一覽表

黑龍江省教育廳

2023年4月7日

(責編:張齊、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