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黑河:種好“金豆子” 育強“金芯片” 延長“金鏈條”

來源:黑河日報
2023年04月12日09:26 |
小字號

一陣陣機器的轟鳴聲劃破清晨的寂靜。五大連池市富爾種業公司的生產車間裡,一粒粒金燦燦的大豆原種在流水線上經歷篩選、灌裝、封口等一系列工序,通過傳送帶“坐上”一輛輛卡車,銷往省內外。

“去年年底我們簽的訂單,這兩天正在加足馬力生產,全力以赴保障大豆種植戶種子需求。”公司負責人施海鵬向記者說道。

黑河地處黑龍江省北部,全域大豆種植面積和大豆產量均佔全省的三分之一,佔全國的近七分之一,業界素有“中國大豆看龍江,龍江大豆看黑河”的說法。近年來,著眼於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戰略需求,黑河市深入實施大豆產業振興工程,圍繞大豆擴種、育種、產業發展等持續發力,努力走出一條大豆振興的可借鑒發展之路,加快打造“中國大豆種業硅谷”和“中國大豆產業之都”。

穩大豆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為高效推動穩糧穩豆工作,全市上下超前謀劃,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的全市穩糧穩豆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穩糧穩豆包保聯系指導服務制度,落實包保責任制,到戶、到人、到地塊,建立台賬、挂圖作戰,全力推進穩糧穩豆工作。截至3月27日已確定大豆種植面積1507.9萬畝,佔任務的97.3%。

這些天,五大連池市太平農民專業合作社忙碌了起來,為即將到來的春耕做好准備。談及今年種植大豆,合作社理事長張忠有心裡有“一本賬”:今年我省將繼續實施玉米、大豆差異化補貼政策,再加上市場受政策影響,大豆市場價格開始出現大幅反彈,這給了我們種植大豆的極大信心。張忠有說:“合作社今年計劃種植大豆1萬畝以上,同時積極輻射帶動周邊農戶,為他們提供耕、種、防、收的一條龍服務。”

育良種 打造國家級良繁基地

種子是現代農業的芯片,更是大豆擴種的基礎,在整個大豆產業鏈當中,是極其重要一環。

黑河43、五豆188、登科13號……走進五大連池市富民種子集團有限公司銷售展示大廳,一捆捆不同品種的大豆一字排開。該公司成立於2004年,是農業產業化省級重點龍頭企業。公司負責人施海鵬說,公司正在加快種子大豆倉儲加工(育繁推)項目建設進度。項目建成后,每年落繁大豆制種面積將達到35萬畝以上,繁育大豆良種1億斤以上,每年可以幫助大豆種植戶增收500萬元以上。項目建成三年后,預計年經營大豆種子將達到5萬噸以上,大豆種子年銷售收入達到4億元以上,大豆貿易額將達到5億元以上,年產值將達到9億元以上。

近年來,黑河市大力實施大豆種業振興工程,統籌推進種質資源創制、良種創新攻關、種子基地建設、種業企業扶優、優良品種推廣,做強大豆“種子芯片”,建設國家大豆良種繁育基地,同時推進良種、良法結合,良田、良機配套,強化大豆種植科技支撐,確保提升大豆單產、效益和市場競爭力,逐步形成大豆種業產加銷和育繁推一體化良好局面。

同時,以中國農科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為依托,深入開展科政企合作、種研加協同,建設國家大豆良種選育中心、國家大豆全產業鏈科技中心、國際種質資源中心、國家大豆政科企產融合發展中心、國家大豆人才培養中心“五個中心”,努力把黑河打造成為“中國大豆種業硅谷”和“中國大豆產業之都”。

目前黑河市共有大豆種子企業45家,培育自主知識產權大豆品種195個,其中黑河43這一品種年推廣面積達1000萬畝以上,已累計推廣種植超1億畝。

延鏈條 構建優質功能型大豆產業

研究數據顯示,黑河市大豆總異黃酮、卵磷脂、肌醇磷脂等特殊活性物質含量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及東北地區平均水平﹔絕大多數品種脂肪18.4%∼24%,蛋白35%∼41.8%,蛋白、脂肪總含量在60%左右,是食品加工黃金比例。

多年來,黑河市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加速大豆產業發展的推動力,依托科研機構建成“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著力攻破種業技術難題。

科技在助力大豆種業振興的同時,也在產業鏈延伸方面“大顯身手”。萬物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組建了具備自主知識產權、全自動現代化全大豆活性肽濃縮飲品生產線,以非轉基因大豆為原料制造,開發出當前國內肽健康食品行業中肽含量6%以上的全大豆活性肽液體濃縮飲品5個產品,深受消費者喜愛。企業負責人李靜東對企業未來充滿信心:目前,公司正依托科技持續提高產品附加值,同時利用抖音直播等新媒體平台做好產品市場和銷路拓展。下一步,計劃在上海、武漢成立面向全國的銷售中心,便於更好的引進銷售人才及服務全國市場。

作為全國最大的食用功能性大豆生產基地,黑河市致力於延伸大豆產業鏈,打造出了“九三大豆”“黑河大豆”“極境寒養”“嫩江十六膳”等知名品牌,重點推出一系列具有廣闊市場前景的新產品。黑河大豆正在從一顆默默無聞的普通大豆逐步轉變為聞名全國的“金豆子”。

包括大北農、海天味業在內的多家上市公司已經或計劃在黑河布局,“十四五”時期,黑河市將以構建大豆產業“一個平台+兩個基地+三個中心”的發展目標,對各縣(市、區)進行功能定位,打造“一區三市”4大區塊20個產業項目為支撐的黑河大豆產業集群。(記者呂游)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