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办实事解难题通堵点 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1年12月24日08:14 |
小字号

今年5月份以来,双鸭山市营商环境系统积极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伴您走流程”工作,通过设计流程规则、广泛开展宣传、跟踪问题整改等有效措施,推动各县区、各单位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真心实意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堵点,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截至目前,通过热线电话、门户网站、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伴您走流程”专窗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多渠道共受理企业群众申请65件,满意率达100%。

走流程“通堵点”,答好便利服务的高分卷

2021年5月,市政务服务中心“伴您走流程”专窗迎来了一位92岁的老先生寻求帮助,老人表示办理老年证免费乘车盖章业务已经跑了两次,但还没有办成。经了解,老人第一次办理因为材料不齐全,第二次由于年龄大、身体行动缓慢等原因,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前来办理,这次来业务窗口也已经暂停服务。在协助老人填报“伴您走流程”申请表后,工作人员与公交公司通过实时视频帮助老人完成了远程认证,并于次日将免费乘车老年证送到了老人家中。

通过此次“伴您走流程”活动,发现老年人在办理免费乘车盖章业务存在三个堵点难题:一是非本人不能办理;二是非四区户口在双长期居住的老年人无法享受免费乘车待遇;三是窗口只在周二、周五上午对外开放。在厘清事项办理难点后,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协调,迅速部署,对不方便到中心办理业务的老年人采取视频实时认证,符合独自乘车能力的老人,可由子女或他人代为办理;通过开具居住证明享受免费乘车待遇;加派窗口工作人员实现了周一至周五上午办理。截至目前,共为1215名老人办理了免费乘车业务。

走流程“促提升”,争当暖心服务的示范点

以“伴您走流程”实践活动发现堵点问题为契机,市政务服务中心结合政务服务“适老化”要求,健全便利老年人的配套服务设施,优化窗口办事指引,在等待区域设置“敬老专座”;提供放大镜、老花镜、急救箱、饮水机、雨伞等便民用品;针对业务量集中、办理时间较长或因健康、年龄等原因导致办理业务较为困难的老年人,提供领办、帮办、代办服务;在各楼层设置“绿色通道”“爱心窗口”,优先为老年人提供人工咨询、政策解答、协助填表等服务。截至目前,共为老人帮办代办54次。

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如何提升父老乡亲的“归属感”和“满意度”上动真脑筋,在如何破解企业群众“找不到门路,不知道怎么办”等“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实功夫,成立全省最优服务中心工作领导小组,竭力构建以“1支专业化团队”为主体、以N个服务举措为支撑的“1+N”全方位多元化服务体系,满足办事企业群众一切合理化需求,推行“零否决”服务、微笑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云端”服务、惠企服务等多种服务措施,全力打造市民满意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

走流程“强保障”,做好惠企服务的贴心人

双鸭山经开区作为黑龙江省东部唯一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开展“伴您走流程”活动。为确保省百大项目之一的玄武岩纤维项目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管委会以“一会三函”方式快速推进项目开工,助力企业完成了土地摘牌、招投标、场地平整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并筹集资金代建标准厂房,为项目2021年开春即开工奠定基础。

聚焦“伴您走流程”发现的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困难的问题,管委会班子成员组成石墨项目推进专班,每日召开会议听取项目进展情况,安排专人每日驻守项目现场,及时发现项目现场难点问题,并充分发挥“首席服务员”作用,主动上门协调黑龙江秉达公司,完成租用并改造其66KV变电站,保证了项目供电,并积极与集贤县龙杰公司沟通对接,为玄武岩纤维项目铺设供暖管道并供暖,为项目开工奠定基础。

通过“伴您走流程”活动,双鸭山市从发现的堵点问题的解决措施固化成工作机制,融入日常、坚持经常,通过拓展陪伴内容、方式、渠道等有效措施,察民意、暖民心、惠民生,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务服务环境的新气象、新变化,提升“伴您走流程”实践活动的社会认知度,在全市营造“主动找陪伴”的浓厚氛围。(记者 宋瑞红)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