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市创建“三位联动”非诉讼纠纷受理平台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2年03月02日08:09 |
小字号

2020年,双鸭山市探索成立了全省首家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创新推行“8+X”非诉讼纠纷解决模式,建立的“三位联动”非诉讼纠纷受理平台走在了全省前列。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司法局借鉴“枫桥经验”打造出“8+X”非诉讼纠纷解决新模式,成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个十百千”优秀典型案例。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打造“8+X”非诉讼纠纷解决统一平台。市、县(区)两级成立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法律援助8类法律服务资源,建设实体、网络、热线“三位联动”的非诉讼纠纷受理平台,全面对接司法行政职能,实行“调解+”运行模式,实现“1+1>2”,为当事人提供一站、一网、一号、一次通办的解纷服务。全市共调处涉及债务、证券、劳动、继承等非诉纠纷461件,标的额达4701.3万元,成功率达95.1%。有效解决了一起长达15年之久的企业拖欠工资信访案件,涉及人数114人,标的额41.9万元。

聚焦社会疑难纠纷,拓展“8+X”非诉讼纠纷解决民生领域。强化与行业性专业性职能部门协作,相继在人社、道路交通、医疗、知识产权、银行保险和煤炭等重点行业部门和领域成立了15个分中心。为增强调解效力,与人民法院对接,在市中心和各分中心开通了线上司法确认端口,为调解协议履行提供强有力的执行保障。信访分中心安排50名律师调解员轮流坐班,与信访干部共同接待处理非诉纠纷;道路交通事故分中心引入法院、保险、鉴定等涉及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的所有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共调处非诉纠纷43件,有效降低诉讼成本;医疗分中心调处非诉纠纷121件,医患关系得到有效改善。

拓宽服务群众途径,树立“8+X”非诉讼纠纷解决特色品牌。打造“专业型”非诉品牌。吸纳各行业领域专家168人,建立专家库,将各界能人“请进来”。打造“温情型”非诉品牌。成立75个个人非诉调解室,以柔性方式重点对家事纠纷进行调解,缓和诉讼带来的刚性冲击。打造“服务型”非诉品牌。先后开展了非诉进工厂、进社区、进棚改服务中心、进敬老院、进贫困家庭、进田间地头等系列活动,由“矛盾找上门”变为“上门找矛盾”。在一起工伤死亡纠纷中,家属拒绝火化遗体,到处上访,非诉中心及时介入进行调解,上午达成协议,下午司法确认,隔天当事人收到赔偿款项,迅速定纷止争。(记者 杨军 李莹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