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道路客運交通安全“雷霆行動”全面啟動

2021年08月05日18:4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5日電 8月4日,在雞西市客運場站、火車站、團結收費站等地,當地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的執法人員正在向過往車輛發放《致全省客運企業及駕駛人的一封信》。據悉,這是按照黑龍江省公安廳和省交通運輸廳的統一部署,在全省各市(地)啟動的道路客運交通安全“雷霆行動”,全面加強客運班車、旅游包車等營運客運車輛的交通安全管理,嚴厲打擊各類非法營運車輛,有效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

為進一步加強客運班車、旅游包車、網約車等營運客運車輛和包括私家車在內的所有社會客運車輛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持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勢穩定,省公安廳、省交通運輸廳決定從2021年8月1日至10月25日組織開展全省客運交通安全“雷霆行動”,深刻汲取近期全省營運和社會客運車輛交通事故教訓,全面落實“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要求,加大營運和社會客運車輛交通安全管理力度,曝光一批違法違規企業、單位和駕駛人,查處一批違法違規行為,關停一批違規企業、停運一批不符合繼續運營的車輛,全力實現減少一般交通事故、嚴防較大交通事故、堅決遏制重大及以上事故發生。

此次行動的整治內容主要是社會客運方面重點整治超員、超速、疲勞駕駛,不按規定時間路線行駛,駕乘人員不系安全帶,駕駛員不按規范操作4個方面問題﹔營運客運方面重點整治客運企業、從業人員、營運車輛、汽車客運站、動態監控、行業監管6個方面37個問題。主要措施是強化源頭摸排。嚴格按照公安部、交通運輸部、應急管理部聯合下發的《道路旅客運輸企業安全管理規范》對駕駛員資格進行審查,對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取消其營運駕駛資格。對車輛逾期未年檢、逾期未報廢、違法未處理、營運資質等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對滅火器、安全錘、車輛動態監管等設備實施逐台檢驗,發現問題,限期整改,對無法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取消其營運資格。通過匯集數據分析研判、群眾舉報等措施,研判“黑企業”“黑站點”“黑車”“黑服務區”,及時推送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部門。強化隱患治理。以重點旅游線路、客運車輛通行路段為重點,特別要將近3年以來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以及事故易發、多發路段作為重中之重,按照公安部《公路交通事故多發點段及嚴重安全隱患排查工作規范(試行)》和交通運輸部《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實施技術指南》要求,從細從嚴聯合開展道路安全隱患排查,及時修復、完善交通標志標線和交通安全防護設施﹔及時治理道路損毀和易積水、易塌方路段,必要時對途經客運線路進行調整。強化路面管控。要根據客運車輛運行規律特點,科學調整勤務部署,最大限度將警力、裝備投向一線,加強定點檢查與路段巡控,提高路面見警率及突發事件處置能力。要充分利用公路防控體系和客運車輛動態監管系統,依托交警執法站、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設置臨時執勤點,及時預警、發現、攔截、查處客運車輛到期未年檢、逾期未報廢、涉牌涉証、超速、疲勞駕駛、追逐競駛、分心駕駛、不按規定時間路線行駛、駕乘人員不系安全帶、駕駛員不按規范操作等交通違法行為。要採取異地用警、交叉檢查等方式,切實增強執法管控的機動靈活性。要抽調專門力量,全力配合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部門查緝、取締非法營運“黑車”“黑點”等。強化宣傳教育。省公安廳、交通運輸廳制發《致全省客運企業及駕駛人的一封信》,教育引導企業履行運輸安全主體責任和崗位職責。強化教育培訓和風險管控。加強重點時段重大風險研判,有針對性採取防范措施﹔對道路客運班車、旅游客運包車、網約車等重點車輛實施“清單化”管理,明確主要涉險情景、防范要點,實施動態監管,確保各類風險,特別是重大風險在可控狀態。強化專項整治和重點監管。集中整治客運企業、從業人員、營運車輛、汽車客運站、動態監控、行業監管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韓婷澎、陳曉光、王業堂)

圖片由王業堂拍攝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 “帶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產業園未來可期0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