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克東:環衛一體化提升鄉村“顏值”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10月15日11:18 |
小字號

每天早上天剛蒙蒙亮,克東縣玉崗鎮雙泉村村民劉國相就會拿著清掃工具,來到自己負責的區域開始清掃工作。劉國相是村裡的保潔員,他和其他幾名保潔員分工明確,有人負責清掃路面、清理邊溝,有人負責挨家挨戶上門收垃圾。

村裡有保潔員在克東縣不算是新鮮事,現在全縣98個行政村都有專門的保潔員。

過去,克東縣農村垃圾主要由鄉鎮和村自行分散治理,各村屯隻設置垃圾箱,但沒有垃圾處理廠,導致垃圾轉運處理不及時,一定程度上污染了環境,也影響了村民的生產生活。為解決農村生活垃圾問題,2018年克東縣開始探索農村垃圾處理有效途徑,按照“戶集、村收、鄉鎮運轉、縣處理”的垃圾清運管理模式,引進了黑龍江卓粵環衛設備有限公司,建設農村環衛一體化項目,一場家門口的垃圾革命順勢拉開。

“村裡環境好了,我們老百姓看著舒服,住著也舒心。”雙泉村村民王忠敏說,以前村裡人習慣把垃圾和臟水都倒在泔水桶裡,泔水隨處一潑,菜葉、蛋殼等垃圾也扔得到處都是,冬天結冰有安全隱患,夏天污水氣味嗆人。實施環衛一體化后,環保公司給每家都發了垃圾桶,村民家裡的垃圾分類后裝在垃圾桶裡等著保潔員統一回收,村裡的路面上幾乎看不到垃圾了。

“原來我們沒有專業的環衛隊伍,村裡雖然會定期組織村民開展環境衛生治理,但往往治標不治本,現在由專業保潔隊伍打掃,環境衛生整治常態化,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好。”雙泉村黨支部書記趙偉佳對實行農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后,村內環境衛生的大改變有很深的印象。

在環衛一體化的流程中,垃圾的存放、運輸也有標准。在雙泉村的一處空地上,有兩個直徑兩米左右、像大鍋一樣的東西,這就是定點垃圾儲運站的環保型地埋式垃圾桶。環衛工把垃圾分類倒進垃圾桶,垃圾達到一定數量時,轉運車就會到村裡把垃圾桶運走,換上新的垃圾桶。除了環衛工倒垃圾的時間段,這兩個垃圾桶都處於封閉狀態,避免了傳統垃圾桶因為密封不嚴而對周邊環境造成的污染。

農村人居環境既要注重建設,也要注重管理。克東縣建立日常管理維護機制,加強村屯衛生環境整治。每年對全縣7個鄉鎮的環境整治工作進行集中檢查,通過走比看的形式,督促各村加強村容村貌治理﹔在電視台開辟專欄,對農村環境問題進行跟蹤報道,推動環境整治工作常態化。(高輝、蘇廣鑫)

(責編:李佳慧、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