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教育校園

哈爾濱多校發布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學生和家長須知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1年11月17日15:10 |
小字號

根據哈爾濱市教育局下發《關於恢復線下教學工作的通知》:11月18日起,全市幼兒園、中小學將恢復線下教學。17日,哈師大附中、省實驗中學、哈六中、哈二十四中分別發布18日恢復線下課通知,以及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學生和家長須知。

學生須知

1.學生每天必須健康打卡,每日上學前學生要自行進行體溫檢測,確認是否有發熱、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狀,如有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不要上學,要及時上報給學校和社區,居家隔離,嚴重者及時就醫。如有其他特殊情況,及時上報學校。

2.嚴格遵守入校時間,到校時間不早於6:40,全體同學做到不遲到、不在校門口扎堆﹔在教學樓門口經體溫檢測正常后,方可進入樓內﹔在班級門口要再次測溫,方可進入教室。

3.學生要保持家庭、學校“兩點一線”生活狀態,做好從家門到校門全程防護。由於網課長時間沒有出門,應注意保暖,適應冷空氣,預防感冒。

4.上下學盡可能讓家長用私家車“點對點”接送或者步行,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務必全程佩戴口罩,與他人保持合理間距,途中盡量避免用手觸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到校后應當及時洗手、消毒。

5.上下學路上必須佩戴口罩,校園內是否佩戴口罩可自行決定,體育課、跑步等活動不佩戴口罩。

6.堅持晨午檢,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次,每一名學生都要進行體溫檢測。

7.課間多開窗通風,一定要注意通風過程中的保暖。同學們盡量減少在學校走廊的逗留時間。

8.課間使用衛生間排隊時,保持距離﹔用流動水洗手,使用洗手液,並採用七步洗手法,洗夠20秒。不隨地吐痰,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帶好健康防護用品,如口罩、臨時裝口罩的密封袋、消毒濕巾、干紙巾等。

9.請學生按照規定將廢棄口罩扔到指定垃圾桶。

10.在校期間,學校實行全封閉管理。學校不接收快遞和其他物品,杜絕外賣進入校園。為了避免與外界接觸,家長中午、晚上盡量別送餐,可以給孩子帶飯或讓孩子在食堂就餐。學生用餐前做好洗手消毒等工作,餐后將廚余垃圾及時清倒到指定處,做好自我消毒。注意飲水安全。

11.在校期間學生請假,必須持有班主任簽字的請假條並測量體溫后登記備案,方可離校。

12.自制知識清單,梳理線上所學。通過整理學案和筆記梳理出自己已經掌握和尚有困難的學習點,並反饋給教師,雙方互動配合,計劃好復課后的銜接課程。復課后不允許攜帶手機等電子產品進入校園。

13.住宿生每天早上在寢室體溫檢測合格后,方可進入教學區域﹔每天就寢前要進行體溫檢測,體溫超過37.3℃的學生上報學校,等候下一步安排﹔嚴禁私自串寢室。

家長須知

1.秋冬季節是流感、水痘、腮腺炎、肺結核、新冠肺炎等傳染病多發季。學校堅持學生不帶病入校的規定,如學生因生病請假,請家長及時帶學生到正規醫院就診,就診時請做好個人防護,有特殊情況要及時報告學校,避免瞞報、漏報、謊報的情況發生﹔學生恢復健康后需回到學校時,須持有相關診斷和証明,體溫正常方可復課。學生請事假后,需回到學校時,請為學生測量體溫,體溫正常方可復課。

2.校園實行全封閉管理。外來人員不得進入校園。嚴格入校人員身份核驗、健康碼核查、體溫監測、消毒殺菌、佩戴口罩等措施,堅決杜絕健康碼異常人員進入校園。在這個特殊的時期,請家長盡量減少來校次數,非必要不來校﹔確有事情必須來校的,請電話聯系班主任或任課教師,待門衛確認后方可進校。

3.一旦發現體溫異常或者出現咳嗽、腹瀉、肌肉酸痛等症狀的學生,第一時間上報學校,登記相關信息,學校將按照規定及時上報相關部門,並通知學生家長按照疫情防控有關要求,遵照相關流程及時妥善處理。

4.疫情多變,請家長做好自查自篩。近期要密切關注疫情發展的相關新聞報道,排查自身行動軌跡,每天定時查看健康碼,若出現異常或發現與衛生疾控部門公布的確診病例活動軌跡有交集,請立即主動向學校、社區報備,並按照社區要求進行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做好個人防護,非必要不出哈。

5.請監督孩子完成教育部門、學校安排的課程和課后作業,減少近距離用眼和電子屏幕視屏時間,近距離用眼或視屏30∼40分鐘后遠眺10分鐘,防止近視發生或近視程度加深。

6.不要讓學生到校外培訓機構參加任何形式的培訓、補課。

7.在疫情期間盡量減少物品採購和收寄快遞數量。重點對冷鏈食品包裝、郵件等預防性消毒。強化防疫知識的學習和鞏固。

8.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本著知情、自願、同意的原則,在學生身體條件允許和無禁忌的情況下,建議家長盡快陪同孩子自行接種新冠疫苗。

9.關心提醒學生,保証膳食均衡,保証充足的睡眠,加強體育鍛煉,增強學生自身免疫力。關注學生心理,有需要可聯系學校心理教師或咨詢相關專業心理機構。

10.緊繃防疫之弦,不聚集、不聚餐、不聚會。關注權威渠道發布的疫情相關信息,對未經証實的消息,不發布、不傳播、不評論,做到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

另外,學生復學復課前14天內如有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要及時報告,且不得返校。對復課后還需要居家隔離的學生,學校將採取遠程網絡授課的方式同步進行。

已經解除隔離並且參加了第五輪全民核酸檢測的師生,核酸檢測陰性的,入校前可以不必再去醫院進行核酸檢測。隔離學生入校需提交解除隔離証明、承諾書。至11月15日前還未解除隔離的學生,入校需提交解除隔離証明、承諾書、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責編:張齊、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漠河迎來霧凇美景00:41
  • 黑龍江呼瑪段迎來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龍江段改擴建項目交工通車00: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