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除陋習、樹新風”清明節文明祭掃倡議書

2023年03月22日08:54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廣大城鄉居民:

時值一年春草綠,又是一年清明時。在這慎終追遠、緬懷先人、寄托哀思的時節,為傳承孝道家風,倡導綠色祭祀、文明祭祀新風尚,營造文明、平安、祥和、低碳的祭掃環境,省文明辦、省民政廳聯合發出倡議:

厚養薄葬盡孝道。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孝老愛親、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樹立“豐祭不如厚養,孝道注重當下”的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時多盡孝心、多關愛,使他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親人逝世后不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相互攀比,以節儉方式寄托哀思。

文明祭掃樹新風。堅決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倡導通過網上祭英烈、鮮花祭祀、絲帶祭祀、書寫寄語、點播思念歌曲、清掃墓碑、鞠躬默哀、植樹綠化、踏青遙祭等方式緬懷先烈、追思先人。

安全祭掃除陋習。倡導錯峰祭祀、文明禮讓,避免人流車流擁堵和交通事故發生。嚴格遵守防火禁令和祭掃保障工作要求,不在城鄉道路、廣場小區、林地草坪等場所焚燒冥幣,不在山頭、林地、墓地焚香燒紙、點燃蠟燭,嚴防發生火災事故。

黨員干部作示范。全體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自覺遵守喪葬禮俗改革的新要求,帶頭文明節儉治喪、節地生態安葬、低碳環保祭掃,以實際行動引領感召更多人主動參與和響應。積極向親朋好友和身邊群眾宣傳文明安全、綠色低碳的祭掃方式。

清明祭掃,敦親睦族﹔文明長治,你我共建。讓我們共同行動起來,做文明祭掃的宣傳者、推動者、踐行者,用實際行動共建文明和諧的美好家園。

中共黑龍江省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

黑龍江省民政廳

2023年3月21日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