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風電走向深遠海 我國首座深遠海浮式風電平台“海油觀瀾號”啟航

2023年03月27日09: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今日,我國首座深遠海浮式風電平台“海油觀瀾號”在廣東珠海福陸碼頭啟航前往海南文昌海域,將進行海上安裝和調試,我國深遠海風電關鍵技術取得新進展,海上油氣開發邁出進軍“綠電時代”的步伐。

“海油觀瀾號”准備起航。 李浩瑋攝

據介紹,“海油觀瀾號”裝機容量7.25兆瓦,由浮式基礎和風機組成,整體高度超200米,吃水總重達11000噸。投產后,風機年發電量將達2200萬千瓦時,所發電力通過動態海纜接入海上油田群電網,用於油氣生產,每年可節約燃料近1000萬立方米天然氣,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2萬噸。

“海油觀瀾號”完成一體化集成作業。李浩瑋攝

據中國海油新能源分公司工程建設中心總經理康思偉介紹,“海油觀瀾號”底部是一個三角形浮式基礎,由30個鋼結構模塊組裝而成,整體邊長近90米、高約35米、重量達4000噸。浮式基礎上方是高約83米的圓筒形狀柱子,柱子上方裝有重達260噸的機艙,可以指揮風機進行轉動和變槳操作。機艙前部是直徑達158米的葉輪,轉動一圈的掃風面積近20000平方米,帶動3隻大葉片使機艙中的發電機轉動,生成源源不斷的綠色電力。

“海油觀瀾號”浮式基礎進港靠泊中國海油珠海制造基地。李雪鬆攝

文昌海域風急浪高,這對風電平台的設計提出了挑戰。“我們通過優化平台尺度、增設高效阻尼結構等技術創新,使浮式平台具備抵抗超強台風的能力,確保風機安全。”海油工程設計院浮體部經理楊小龍介紹說。

“‘海油觀瀾號’是我國第一個工作海域距離海岸線100公裡以上、水深超過100米的浮式風電平台,它的建成投用使我國海上風電的自主開發能力從水深不到50米提升至100米級以上,為我國風電開發從淺海走向深遠海奠定基礎。”康思偉表示。

“海油觀瀾號”葉輪與機艙進行對接。李浩瑋攝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我國已建成20多個海上風電產業園,海上風電累計並網裝機容量超過3000萬千瓦,持續保持世界第一,近海風電資源開發利用已趨近飽和,推動風電挺進擁有更優質風能資源和更少人類活動的深遠海,對我國加快構建清潔低碳能源體系,形成全球競爭力的風電產業鏈和供應鏈具有積極意義。

施工人員在扭纜平台上端進行動力電纜檢查。李浩瑋攝

“進軍深遠海風電是中國海油結合油氣主業,探索新能源產業差異化發展的一條新路徑。”中國海油執行副總裁兼新能源部總經理楊雲表示,此舉不僅能直接帶動船舶工業、海洋養殖、氫能等產業發展,還可以跟其他經濟進行組合,促進我國海洋經濟與地方經濟發展。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