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綏化:培育專精特新 激發創新活力

2023年03月21日08:43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綏化市積極鼓勵和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通過加強政策引導、搭建服務平台、強化融資服務等工作,幫助企業茁壯成長,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目前,綏化市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共有67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戶。

一家豆粉企業裡的專精特新

位於綏化市北林區東富工業園區的黑龍江省農墾龍王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包裝車間內,機械手將一箱箱優質豆漿精准抓取,自動化碼垛,整裝待發全國各地。該公司綜合管理部部長王海利介紹:“我們產品原料大豆均來自自由基地,大豆基地通過了非轉基因認証、歐盟有機認証和綠色食品認証,通過新產品的研發,擴大了市場的佔有量,預計今年訂單量將達到3萬噸。”

黑龍江農墾龍王食品有限責任公司是國內豆粉、豆奶粉、奶粉大型綜合加工企業之一,擁有3個專業級乳制品及大豆制品加工廠,2020年公司被認定為省級專精特新企業,預計年產值可達4億元。

“我們公司在新建的二期大豆食品產業園成立了大豆產業研究中心,聘請大專院校的專家繼續共同研究開發專精特新大豆食品。”王海利說,目前公司擁有2個發明專利,9個實用新型,12個外觀設計專利,今年公司與黑龍江省農科院綏化分院合作,成立了大豆生產與加工產業技術研究院,開發研究高蛋白、高脂肪、高產量的“三高”大豆種子。

“小巨人”企業的科技范兒

海倫市利民節能鍋爐制造有限公司、黑龍江金達麻業有限公司和黑龍江吉地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是落戶綏化市的3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落戶綏化市海倫市的海倫市利民節能鍋爐制造有限公司佔地12.1萬平方米、建筑物3萬平方米,主營生物質成型燃料和秸杆捆包直燃節能環保鍋爐以及能源管理。生物質解耦氣化燃燒節能環保鍋爐產品覆蓋省內外各地,余熱鍋爐遠銷山東、上海等省市。該企業探索出秸杆綜合利用產業化模式“海倫利民模式”,拉動了秸杆能源化利用產業發展,為秸杆找到了出口。據介紹,該企業與哈工大合作建立了生物質新能源、差速循環流化床鍋爐研發生產基地,申報國家和國際發明專利等51項,取得各種專利38項,其中,國內發明專利3項、國際發明專利4項。

位於黑龍江青岡縣經濟開發區的黑龍江金達麻業有限公司是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國家級綠色工廠”和“國家級紡織工業先進集體”。該公司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纖維大麻紗供應商。2021年年產4000噸長紡纖維大麻紗,佔全球市場份額60%以上﹔2021年年產1500噸短紡纖維大麻紗,佔全球市場份額70%以上,技術裝備水平處於全球同行業領先水平。長紡纖維大麻紗項目,引進德國、意大利等國家的先進設備﹔短紡纖維大麻紗項目,集成棉紡、毛紡的先進技術,在全球纖維大麻行業實現“中國創造”﹔擁有自主知識產權20余項。黑龍江金達麻業有限公司還在當地實施訂單農業,致力於纖維大麻產業鏈從農場到工廠的環境負責、生活改善和可追溯性,促進纖維大麻行業從種植到終端全產業鏈的可持續發展。2021年與農民簽訂12萬畝地,佔全省的60%左右。

成立於2011年的黑龍江吉地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安達市萬寶山精細化工區內,作為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級綠色工廠,是黑龍江省專利優勢企業、黑龍江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自成立至今,已開發項目30余項。

助力專精特新快速成長

綏化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剛介紹,通過政策引導、搭建服務平台等一系列培育體系,推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加快轉型升級,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綏化市制定了《綏化市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項行動方案》,建立了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儲備庫,對入庫企業進行重點培育,形成層層遞進、梯度培育的發展格局。2022年,綏化市累計39戶企業被評為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接下來,為引導和支持更多綏化市中小企業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道路,綏化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將持續加大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扶持力度,進一步強化政策落實,提升優質服務,營造有利環境,大力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充分激發全市中小企業創新活力、發展潛力,為綏化市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張鑫宇 記者 董新英)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